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447
特别的药给特别的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37期(总第2392期 2006.11.29)
     ——盘点特殊人群感冒用药

    感冒是秋冬季节常见病,一般情况下很多人可以根据自己的症状,在药店药师的帮助下选择对症的药物,但是儿童、孕妇、老人等特殊人群的感冒用药要格外小心。

    宝贝感冒 中药当家

    儿童自身免疫力较弱,在冬天很容易感冒,这让很多父母头痛。近日,美国小儿科医学会发出警告:即便孩子感冒了,也不要给他们服用感冒药。特别是不要给5岁及5岁以下儿童服用专为他们设计的缓解感冒和咳嗽症状的非处方药。因为几乎每一种儿童感冒咳嗽药中都含有右甲吗喃和盐酸二苯胺明、对乙酰氨基酚或异丁苯丙酸,而且感冒药中都含有抗组胺剂、咳嗽抑制剂和减充血剂等成分。一些研究表明,这些药物对儿童起不到任何作用,更糟糕的是,它们有可能会引起副作用,导致儿童出现更为严重的症状。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儿童感冒应该排斥一切药品呢?当然不是,许多中成药都是治疗儿童感冒不错的选择。不过中成药一定要辨证应用,不可只看到小儿得了感冒,就一概让小儿服用感冒清热冲剂或银翘解毒冲剂。应用中成药只有辨证,才能对症下药,做到药到病除,否则会适得其反。

    风寒感冒—风寒感冒冲剂

    小王的儿子发烧、怕冷,但发热轻,怕冷重,头痛明显,鼻塞流清涕。医生诊断为风寒感冒,给予风寒感冒冲剂,服用2天后痊愈。

    风寒感冒冲剂由麻黄、桂枝组成,具有疏风散寒,解表清热的作用,所以可以快速缓解发烧、怕冷、头痛、鼻塞、流清涕的症状。或者也可以选用正柴胡饮冲剂,因为正柴胡饮冲剂含有具有解热镇痛作用的柴胡,也适宜风寒感冒初期的患者使用。另外还有川芎茶调丸、九味羌活颗粒、姜枣祛寒冲剂,治疗风寒感冒也有较好疗效。

    风热感冒—银翘解毒冲剂

    小张的女儿发热重、怕冷轻、口渴、鼻塞、流黄浊鼻涕,伴有咽痛红肿。医生诊断为风热感冒。给予银翘解毒冲剂,服用3天后痊愈。

    银翘解毒冲剂由银花、连翘、薄荷等组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