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857
药店大隐隐于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1.29
药店大隐隐于市
药店大隐隐于市
药店大隐隐于市
药店大隐隐于市

     北京:同仁堂颇有大家风范。(凌浩 摄)

    南昌:这家眼镜店其实是药店。(闵锋 摄)

    上海:十里洋场蔡同德堂独树一帜。(魏 摄)

    汉口:叶开泰看上去很欧化。(魏 摄)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性格,就像一个人一样,他的性格会在城市生活的一点一滴中透露出来。步行街是城市必不可少的风景线,广州的休闲、武汉的热烈、南京的内敛、西安的古朴、上海的现代,都能够于步行街闲逛时找到答案,而步行街上的药店,更犹如城市独特的佩饰,可以让我们静静地品味城市魅力。

    做生意没有不事张扬的,步行街上的药店却反其道而行,它们总能巧妙地与街市风格融合起来,“隐”是为了更好地“露”,“藏”是为了更好地“扬”,正所谓——

, http://www.100md.com     桔梗:各位乘客,欢迎乘坐本次“名店”新干线。我们将要到达的第一站是北京城,逛北京最不能错过的步行街就是大栅栏。

    大栅栏是北京最古老、最著名且又别具一格的古老街市和繁华商业闹市区。具有580多年历史的大栅栏,拥有享誉海外的同仁堂、内联升、瑞蚨祥、六必居等30余家百年老店,一直是北京最主要的传统商业中心。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该地区的建设发展相对滞后,但传统建筑、商业老字号、民俗文化等传统的城市元素得以基本保留,并以其风貌的独特性、完整性、观赏性在北京中心城区绝无仅有,是构成北京都城历史记忆和古都风貌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栅栏街作为繁华的商业闹市,拥有多家独具经营特点和代表性的老字号店铺。在这里你可以买到一些传统古朴的手工艺品,逛一逛别具情趣的百年老店,感受一下北京旧时的市井特色。

    各位乘客,大栅栏到了,大家亲身体验一下老北京的感觉吧——

    北京同仁堂:
, 百拇医药
    故事引客来

    在大栅栏,同仁堂的名字是响当当的,取材于此的《大宅门》所演绎的传奇更是为这家古老的药店增添了无穷魅力。它是同仁堂的老店,原名叫“同仁堂乐家老铺”,创办于清朝康熙8年(1669年)!

    同仁堂的门面古朴而大气,店里的装修是仿古式的,一楼灯光不是很明亮,反而更能显示出它的古朴来。一楼经营的中成药陈列在柜台里,柜台边放有资料册,盛放着药品说明书的复印件,供顾客查看。药店二楼主要经营人参、鹿茸、中药饮片和滋补品,在参茸柜台,一位非洲顾客正在挑选滋补品,她的中方随行人员告诉我,这位非洲客人是来北京参加中非合作论坛的,乘着会议间隙特意来同仁堂买些滋补品回去赠送给朋友。这里还摆有一张老式太师椅,那名非洲顾客还特意坐在上边让随行人员帮她拍照留念。这里还摆有一个展示柜,里边陈列着好些旧时药店所用的老物件儿。药店三层销售西药和医疗器械,地下一层则是保健品和药妆。

    与其他药店不同的是,同仁堂里的顾客以外国人居多,因此药店还特设有外币兑换部。由于同仁堂名声在外,许多外地顾客不能亲自来药店,他们便汇款邮寄药品,这里的“药品邮购部”平均每周就有十来万元的买卖呢。
, 百拇医药
    药店楼道两侧的墙上挂着有关同仁堂历史的故事和老照片,顾客仿佛又回到了从前。药店的饮片部是看不到抓药的,顾客只需坐在椅子上一边看电视一边等着就行,像医院一样,工作人员在一间专门的屋子里为顾客配药。

    大栅栏只有一家同仁堂,其实只要步行5分钟走到前门大街上,那里就有好多家平价药店,尽管如此,同仁堂的生意依旧火红,来这儿的人或许并不单纯是买药,更多还是重温那段城南往事吧!(凌浩)

    桔梗:告别北京大栅栏,我们沿着京广线南下,将要拜访的城市是古都洛阳,“厚重”是洛阳这个城市给人的第一印象,驿站、官道、丽京门,历史上13个朝代曾在这里建都,给这座古城留下了深深的历史烙印,这不,它的丽京门步行街也很复古——

    洛阳乐民:

    古韵不怕巷子深

    在丽京门步行街,乐民药店在这条蜿蜒而狭窄的“官道上”悄然而立,四周是酒肆茶社的陪衬,店门斜插着绣边的三角锦旗,招牌耀眼且古味儿颇浓。
, http://www.100md.com
    由于整条街都是“青砖绿瓦石板路”的风格,药店自然也不例外:青砖门面,店门口有飞檐逸出,镂空的木门外面是一道铁皮拉闸门(“古代风格”与“现代文明”结合的产物),很浓厚的明清气息。店内的布局摆设与其他药店并无大不同,播放着舒缓的古筝或琴乐,营造出一份静谧的消费空间,暗合了步行街的厚重古朴风。虽然经营面积只有200多平方米,药店的生意却颇为红火。据店方介绍,一是因为这条街上药店少,竞争对手不多;二是因为这里为免费风景区,客流量较大。

    药店选址其实不具优势,位于步行街中末端,这条街较为狭窄,且很蜿蜒,属于“深巷”的那种,公交车根本无法通到这里来。能到这里消费的人群一般有两种:一是在附近居住的社区居民,二是来这里吃小吃或观光的人,这里是餐饮一条街,以小吃闻名,食客也会顺便来药店瞧瞧。除了餐饮和茶艺以外,这条街基本就没有上规模的商场或其他综合消费场所。“对于药店而言,能安守在这静谧的一隅,在这份厚重的历史气息中愉快生存,是一种很难得的幸运吧!”药店曲经理告诉笔者。(王献波)
, 百拇医药
    桔梗:离开洛阳丽京门,耳边似乎还缠绕着声声古韵,接下来的南昌站又会是怎样一番情景呢?南昌人逛街,爱去胜利路。2002年1月20日,胜利路步行街正式开街,它南起中山路口,北到叠山路口,全长960米。绿意盎然的街道,鳞次栉比的商铺,各地的风味小吃……好一派繁荣景象。

    南昌黄庆仁栈:

    “变”得不像药店

    以前来过胜利路,此番重游赫然发现百年老店黄庆仁栈华氏大药房已然“变脸”为黄庆仁栈华氏大药房视佳医眼镜店:宽敞明亮的空间,错落有致的布局,非接触式眼压计、同视机、裂隙灯、显微镜等全套眼科设备以及多款眼镜、名牌眼部护理液凸现出专业眼镜店的实力来。若非店长向你推荐柜台摆放着的采乐、达克宁、派瑞松等药品,人们几乎要忘了这是一家药店呢。

    问及此番“变脸”,该店熊店长乐呵呵地说:“我们这也是被逼出来的。来这儿当店长前,我还以为这家药店好经营哩,步行街人流量大呀,生意应该不错。来到这才发现,来步行街逛的都是年轻人,大多爱逛服装店、精品店和洋快餐店,谁来逛药店呀,顶多进来称个体重什么的。没生意怎么办呀,只有想办法了。既然年轻人多,我们就变成时尚前卫店,实行多元化经营,紧紧围绕‘相伴健康’这一宗旨。”
, 百拇医药
    离开药店,看着熙熙攘攘、人来人往的步行街,笔者突然想起了“与时俱进”一词,没错,这就是步行街药店的经营宗旨了。(胡品福)

    桔梗:南昌黄庆仁栈的时尚风,可让大家看花了眼,先歇会儿,接下来的汉口站说不定更精彩哦。

    江汉路始修于20世纪30年代,曾有“车马如梭人似织,夜歌吹来人未休”的赞誉和汉口“小香港”的提法。2000年,江汉路经过整修,全长有1200多米,街上各种风格的建筑让它拥有了建筑博物馆的美称,而独具汉味的热干面雕塑、挑水雕塑、竹床下棋雕塑以及百年老店精益眼镜门口的配镜雕塑,又让这条现代化的商业街带有浓浓的江城特色。

    汉口“众生”:

    差异中求生存

    胆大精明的鄂商早把药房开到了江汉路上,在这条街除了能觅到叶开泰、德仁堂等老字号的芳踪,中联大药房(以下简称中联)、马应龙大药房、普安大药房(以下简称普安)、同济堂也在江汉路上开了不只一家分店,步行街药店数量较多。
, 百拇医药
    在时尚靓丽的佳丽广场对面,是一座具有欧洲风格的灰色建筑,它的一楼即是始于1637年月(明崇祯10年)的叶开泰大药房,绿色繁体的“叶开泰”三个字在白色牌匾的映照下彰显着老字号的涵蕴,不过老字号并不排斥美丽新事物,它临街的墙面有3块巨大的广告牌,其中2块是药妆品牌薇姿,一块是曲美,与对面的佳丽广场遥相呼应,竟让300多岁的叶开泰显露出时尚的气息来。

    与叶开泰相比,中联、普安就不得不称为“小字号”了,这些“小字号”也在步行街上崭露头角。在万达商业广场C座,原本是竞争对手的中联和普安成了一墙之隔的好邻居。两家门店中间摆放着一台体重秤,为2家药店招徕了不少生意。两家药店的面积都只有50平方米左右,专柜销售,药品的比例不高,主要还是保健品,通过品类差异,形成互补优势,它们一直和平相处至今。

    在这条街上,普安走的是贵族路线,偏爱在商业区和市中心布点的它,在江汉路的分布自然不会只有一家。在江汉四路路口,还有一家医保定点的普安,这一家药店的面积大约有100平方米左右,大大的玻璃墙使店堂更为清爽明亮,门口处最吸引人的是药妆柜,漂亮的专柜MM用别具味道的武汉方言促销,接受这种热情需要一点勇气哦。(魏 赟)
, 百拇医药
    桔梗:好样的,通过差异化竞争细分目标人群,难怪一条小小步行街也能容得下这么多药店。顺流而下,我们进入了南京城,这里又是一番怎样的风景呢?

    南京湖南路步行街是南京的第二大商圈,它集中了一大批休闲品牌的服饰时尚店,显得年轻而有活力。不过,湖南路似乎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步行街,因为它只在节假期的18∶00~21∶30间禁止机动车通行,在这时候,在这段约600米的路上,行人接踵摩肩,步行街才有了点“步行”的感觉。

    南京双雄:

    租金猛于虎

    别小看这短短几百米路程,近几年,它的商品零售总额连续超过30亿元,2000年达到34亿元,现在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据说湖南路商铺每平方米的租金已经超过了上海南京路,将其形容为“生金之土”、“寸土寸金”可真的一点也不夸张。

, 百拇医药     或许是租金较高,或许与苏商的内敛有关,步行街上仅有2家药房:百信药房(以下简称百信)和非常大药房(以下简称非常)。百信在湖南路东段,门面不大,店堂面积也不大,门店黄金位置摆着薇姿专柜。尽管如此,药品种类齐全,几乎包括日常所需各药。由于房租成本的压力,这里的药价其实并不便宜。

    非常的黄色招牌特别抢眼,正处于600米步行街的正中央,门口就是公交车站,旁边有两家休闲品牌服饰店,人流量特别大,可能是租金的原因吧,它也只仅仅占了1米宽的门面,仅够一个楼梯的宽度,2楼才是真正的卖场。

    非常成立于2000年9月,是首家想在南京尝试平价路线的大药房,这里也曾一片繁华热闹,可惜物是人非,经过年初的“非常之殇”,这家门店已经把3楼让给了一家旅馆,仅剩2楼100平方米左右的经营面积,据说今年9月,这家非常也离开了湖南路,回首往日,令人扼腕。

    湖南路的繁华也带活了周边路段,马家街、湖北路、山西路、丁家桥的人气同样旺盛。湖北路上的海邦连锁药店、马家街上的中联、丁家桥中大医院对面的先声药房,以及中山北路上的建军药店,都或多或少地沾染了湖南路的喜气,令短短的步行街飘上了药香。(魏 赟)
, http://www.100md.com
    桔梗:因为租金,药店门面不大;也因为租金,更多的药店只得盘踞在步行街周边……这里的竞争相当惨烈,原来南京这么“贵”,那么昔日的十里洋场上海又如何呢?

    亨达利、老凤祥、老爷车似的饮料吧,还有电车的叮当铃声,这是一场浮华的盛宴,站在上海的南京路上,闭上眼睛,你能听到旧上海的风姿绰约,似乎可以闻及20甚至19世纪的呼吸,睁开眼睛,展现在眼前的却是现代国际大都市的时尚魅力,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人,用不同的眼光打量着同一个地方,这条南京路,究竟有着怎样的魔力,能把古老和现代如此深刻地互相渗透,以致于你无法把他们完整地分开。

    上海老少配:

    参茸药妆竞风流

    从南京东路的东段往西走,最先遇到的药店是蔡同德,这家有着12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坚守着自己的传统风格,立于这些现代和西方风格的建筑群中,显得气度不凡。
, 百拇医药
    与武汉叶开泰所不同的是,蔡同德没有过多地引入具有现代特色的保健品或药妆,仍以销售参茸燕窝等为主。在二楼,蔡同德专门辟出了20平方米的小间,陈列其镇店之宝——百支野山参,其中更有一支千年野山参,全长1.6米,干品重75.8克,双头九臂,为祖孙三代,加上母体,已是“四世同堂”,令人叹为观止。

    与蔡同德同街竞风流的药店为上海市第一医药商店(以下简称第一医药),除了引进自动化药房系统以外,这里几乎成了药妆汇,各种药妆占据了整整一个楼层。2楼大部分面积采用开架形式,主要销售保健品和食品。

    这时,你再回头看看蔡同德,感觉就像一步跨越了整个世纪。是的,只有南京路才能让你一步跨越整个世纪,国际大都市的吸引力,或许就在于能够让蔡同德这类老字号百年流传下来的精华,与自动化药房系统所代表的现代科技的结晶,都能够有充分的空间,展示自己的魅力吧。(魏 赟)

    桔梗:上海容纳百川的胸怀,的确让人赞叹,颇有大将之风。接下来,我们将要去拜访一名“小女子”——厦门,钟灵毓秀、具有独特艺术气质的她,依山傍海,娴静舒散,自幼为人关注,骨子里便多了几分处世不惊的平静。其步行街中山路,全长1195米,直通大海,在全国都是独一无二的。
, 百拇医药
    厦门光华:

    顾客无须招揽

    这条步行街,只有一家光华大药房,店面出奇的大(目测不下500平方米)。店面外部装修全部以鲜艳的绛红色调为主,店门口点缀着几个大灯笼,保存至今的骑楼风格,显得相当气派。

    这是一间典型的平价大卖场,与其他地段的平价药店并无太大差别,药品全部为开架式销售,由于店面面积大,货架间隙很大,摆放一点也不拥挤。与步行街上那些动辄就把顾客当成游客招揽的、此起彼伏的叫卖声相比,店员们显得很平静,没有半点故意招揽和吆喝的意思,不经意间就让人联想起厦门的恬淡闲适来。(汪言安)

    桔梗:淡定优雅的厦门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下一站将是本次“名店”新干线的终点站——广州啦。提到广州的商业步行街,“北京路”和“上下九”两个地名就会自然而然地跳出来。跟品牌店林立的北京路相比,上下九骑楼下密布的小店铺则更有老广州的气息,何况上下九还临近当年清朝外贸史上显赫一时的十三行,使繁华商业更染上了历史的气息。
, 百拇医药
    广州伊人天地:

    创意最抢眼

    广州上下九步行街貌似一个大的沙丁鱼罐头,路上的小女生几乎都是以Z型路线在步行街上闯荡。猛然,一女生发现了前方不远处有4个粉红色大字——伊人天地,一马当先冲了过去,数秒钟后,她又一溜烟跑回来,小声嘀咕着:“竟然是家药店!”

    像这样用鲜艳色彩或特别物品吸引顾客注意力的步行街药店,在广州其实并不少见:店面较宽的会摆个巨型灵芝;店面狭窄而长的,就在靠近店门的数十米柜台上,分别摆上各种参茸等贵重药材;铺位小的也会适时将颜色夺目的保健品调到门店位置。

    谈到这个店名,店员若无其事地说:“其实,无非是想搞活气氛而已。”许是广州药店林立的缘故吧,买药的人大多选择在临近的药店或平价大卖场,甚少有人专门跑到人流量过高的步行街上买药。“我们的顾客大多是经过药店时,突然发现感兴趣的东西,才进来咨询购买的。考虑到大部分顾客的兴趣,药店将化妆品、保健品、保健器械或贵重药材作为重点销售品类。”因此,广州步行街药店的品类搭配及商品摆设,早就不再固步自封,多会依照顾客关注的重点对产品和摆放进行调整,像这家药店就连店名也改得很有喙头。
, http://www.100md.com
    广州步行街的药店很少,不论是在北京路,还是上下九,我们都只能找到两家药店的身影——健民和采芝林,这是因为它们分别隶属于广州医药有限公司和广州药材公司,在步行街兴起前就已扎根此处。由于广州药店竞争激烈,药店成本核算意识很强,于是乎,像步行街这类铺租极贵的地方是很少有药店入驻的。(李蕴明)

    桔梗:大气北京、古味洛阳、时尚南昌、胆大汉口、惨烈南京、庞博上海、淡定厦门、诱人广州,不一样的城市,其步行街药店也展现出不同色彩,欢迎各位谈谈本次名店之旅的感受及心得,同时也希望各位能为我们提供更有特色的新线路,欢迎您下次再来。

    来稿参与方式:

    1.发送短信至13570968367

    2.发电邮:fanxiaoyan@vip.sohu.com 或 yyjjb@21cn.com

    3.发帖:本报论坛http://www.yyjjb.com.cn/bbs3 的“名店风流”内

    4.传真:020-37886768

    5.写信:广州市东风东路753号天誉商务大厦西塔6楼《医药经济报》“名店”版收,邮编:51008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