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878
酮内酯类抗生素市场“有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1.29
酮内酯类抗生素市场“有戏”

     链接<<<

    噻霉素的市场机遇

    ●目前世界范围内,对大环内酯类抗生素、青霉素类抗生素的耐药率已达到40%~60%。2004年美国呼吸道感染药物市场销售额在40亿美元,一线用药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占市场份额的60%。

    ●两个主要大环内酯类抗生素:雅培的Biaxin(克拉霉素)和辉瑞的Zithromax(阿奇霉素)专利已于2005年到期,同时面临耐药而导致疗效降低。市场需要新型抗生素来克服大环内酯类、青霉素类抗生素的耐药菌问题。

    ●酮内酯类抗生素具有独特的抗耐药作用机制,它能与细菌核糖体的两个部位结合,从而抑制蛋白质的合成,而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只能与细菌核糖体的一个部位结合因而导致产生耐药。

    ●在美国,社区获得性肺炎是第六大最常见导致死亡的疾病,每年将有五六百万受感染的病人,2百万人需住院治疗。支气管炎每年将有1300万感染病人,伴随慢性支气管炎急性恶化的病人在3200万人。鼻窦炎估计每年发病在3200万人,其中2500万将会去诊所治疗,这是第五大最常见诊断需要服用处方抗生素的疾病。

    图2 泰利霉素(Ketek)在美国的销售情况(单位:百万美元) 图3 Datamonitor和华尔街2010年噻霉素的市场预测

    图4 Datamonitor预计噻霉素2008年上市后至2012年的销售额

    (单位:百万美元)

    产 品

    泰利霉素(Telithromycin)

    噻霉素(Cethromycin)

    EP-13420

    CP-654743

    RWJ-415663

    附表 国外上市和开发中的酮内酯类抗生素 开 发 公 司

    法国安万特公司

    美国艾博特公司

    美国安纳特公司

    美国辉瑞公司

    美国强生公司

    开 发 阶 段

    2001年上市

    Ⅲ期临床

    Ⅱ期临床

    Ⅰ期临床

    Ⅰ 期临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