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鱼肉类 > 鱼类 > 鳝鱼(黄鳝)
编号:11412499
今日靓汤:黄芪南枣黄鳝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9日 大洋网-广州日报
     鳝鱼在广东又叫“黄鳝”,它所含丰富的卵磷脂是构成人体各器官组织细胞膜的主要成分,且为脑细胞不可缺少的营养素;所含特种物质“鳝鱼素”,能降低血糖和调解血糖,对糖尿病有较好的治疗作用,加之所含脂肪极少,亦为现代生活的理想食品。中医亦认为黄鳝性温味甘,有明显的祛风、活血、壮阳、补虚损和强筋骨的功效,在秋末冬初时进食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尤其在近一两日阵阵秋寒时,用补气的中药黄芪和旺血的南枣煲黄鳝汤,能暖脾胃、旺气血、补虚损。

    材料:黄芪20克、南枣8个、黄鳝500克、猪■肉300克、生姜3片。

    烹制:黄芪、南枣洗净,稍浸泡,并将南枣去核;猪■肉洗净,不用刀切;黄鳝宰洗净,放入热水中稍烫捞起,洗去黏液,晾干水,用盐腌15分钟,煎至微黄。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加水2500毫升(10碗量),武火煲沸改文火煲约2小时,调入适量食盐便可。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药师 佘自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