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膀胱 > 膀胱肿瘤
编号:11474402
吃熏肉和剥皮的鸡肉易引发膀胱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9日 东北网
     波士顿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多米尼克·米查德(Dominique S. Michaud)博士和她的同事发现,一周食用5次熏肉或者更多次数的人患膀胱癌的几率比常人高出近60%,相同次数下食用无皮鸡肉的人患膀胱癌的风险比常人高出52%。

    米查德和她的研究小组在刊登在《美国临床营养杂志》上的报告中指出,一些肉类产品含有能够引发膀胱癌的亚硝胺。然而,针对肉类食品与膀胱癌关系的研究发现并不多,绝大多数发现并没有对不同种类肉类食品的影响加以区分。

    研究人员发现,常吃熏肉和其它加工肉的人也更有可能沾染吸烟的坏习惯,同时摄入更多的脂肪和更少的维生素,并且不太爱运动。虽然肉类食品的总摄入量与膀胱癌的关系并没有统计学上的重要意义,但那些每周食用5次或更多次数熏肉的人患膀胱癌的几率却比其他人高出59%;在相同频率下,食用无皮鸡肉的人患膀胱癌的几率较那些从不吃无皮鸡肉的人相比,经常是高出52%。

    研究人员指出,与无皮鸡肉相比,有皮熟鸡肉中含有相对较少的杂环胺——在高温情况下烹制鸡肉时形成的致癌物质。研究人员表示,亚硝胺、杂环胺应该对当前这一研究中发现的熏肉的健康危害负责,但她们也指出,在得出任何结论之前,她们的研究发现必须得到其它研究小组的承认。

    来源:东北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