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4403
鳜鱼卷入食用安全风波 北京仍在监控中暂未停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9日 北京日报
     继大闸蟹和多宝鱼之后,又一款水产品卷入安全风波。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日前发现11个桂花鱼(即北京人熟悉的鳜鱼)样本含有致癌物质孔雀石绿,此外,香港有超市发言人指所售的桂花鱼来自广东省的渔场,已呼吁市民暂时停食桂花鱼。昨天,北京各大餐馆及水产品市场照常销售鳜鱼,北京市食品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对此事高度关注。

    北京大红门京深海鲜市场有关负责人昨天称:“我们销售的鳜鱼一大部分来自湖北省,一小部分来自广东顺德地区,今天已有工商部门来市场进行了抽检。”另一家餐馆负责人则表示,鳜鱼在北京的销量较大,如果要停售需要北京市有关执法部门正式通知。

    据了解,北京市销售的鳜鱼绝大部分来自南方的水产养殖区域,包括湖北、湖南、福建及广东等地区。有业内人士透露,孔雀石绿是一种工业添加剂而不是食品添加剂,因而以往很少被执法部门查出。还有人表示:“孔雀石绿可以给鱼消炎、防腐,让鱼看起来更光鲜照人,就在孔雀石绿被农业部列为禁药的前一两年,这种药还被作为推介药在水产杂志上推广。”

    北京市工商局有关人士表示,北京工商部门将密切关注并监控淡水鱼市场,一旦发现问题将立即停止销售。北京工商部门将进一步强化水产品市场准入制度。凡进入北京市场销售的水产品,必须经县级以上具有检验资质的水生动物疫病监测部门检验,并出具检验合格证明和产地证明。对北京市场销售的水产品,如果半年内出现三次检测结果不合格,将实行产地区域退出。

    桂鱼含有孔雀石绿?上海暂不停售 桂鱼被查出孔雀石绿 沪暂不停售等待检查结果 香港从桂花鱼中检出孔雀石绿 停售30多种淡水鱼

    来源:北京日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