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4405
流感高发季节来临 专家建议及时接种疫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9日 搜狐健康
     随着天气转冷,每年都有很多人在这个季节出现急性高烧、头痛、肌肉酸痛、全身乏力、鼻塞、咽喉疼痛、干咳等症状,这正是冬春季最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的常见症状。感染流感后,儿童中还常出现中耳炎,部分儿童或老人会继发肺炎、心肌炎,甚至造成死亡。

    如果你患上流感,你就会成为一个传染源,时刻威胁着你周围人群的健康,通过咳嗽、打喷嚏或共用餐具、握手等途径传染给家人、朋友、同事等。

    我国是流感的多发地,历史上有几次全球大流行的毒株都首发于我国;1988年以来,世界卫生组织每年公布的流感疫苗病毒株约一半来自中国。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专家曾光教授日前指出:全球每年有300-500万人因流感导致严重并发症,其中25-50万人死亡,这还是世界卫生组织基于发达国家的统计所做出的估算,如果考虑到发展中国家,流感的实际危害还要大。根据有关统计资料估计,流感每年发病率在5-15%之间,家庭、幼儿园、学校和办公室等人群相对密集的场所,发病率可以达到20-30%,仅仅按10%的发病率计算,我国每年就有近1.3亿人感染流感。此外根据有关流感疫情监测报告,今年以来,已经有部分地区如北京、江苏、浙江等流感报告病例出现比往年有所上升并有小范围的暴发。

    流感离我们如此之近,我们该如何面对?由于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一旦感染发病后,目前还没有真正完全有效的抗病毒药物可以用来治疗。因此,提早预防就变得尤为重要,目前注射流感疫苗仍然是医学界公认的最有效的预防流感的方法。有关研究表明:每年接种流感疫苗后,大大降低了儿童因流感引起的住院率、旷课天数,也降低了成年人的工作缺勤天数,还能减少老年人因流感及其并发症而引起的住院率、死亡率。有关统计资料显示:在美国,目前流感疫苗一年接种有大约1亿人份以上,在流感疫苗供应不足的年份,国家优先保证高危患病人群、儿童、老年人群、医务人员、公共场所服务人员的接种。在我国,对流感疫苗的预防接种也越来越重视,在流感流行季节到来时,一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能供应流感疫苗给居民接种。

    流感疫苗的应用发展经历了全病毒疫苗、裂解疫苗和亚单位疫苗三个阶段。最初在50年代接种的流感疫苗为全病毒疫苗,因为副作用大而限制了接种范围,已经很少使用;到后来有了改进的裂解疫苗;目前已经有新一代纯度更高、更先进的亚单位疫苗。亚单位疫苗在国外已经有非常广泛的接种人群和较长的接种历史,目前国内大多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有亚单位疫苗供应接种。

    在流感高发季节,除了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如注意平衡饮食,加强体育锻炼,尽量不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注意室内通风换气等这些一般性预防措施外;更重要的是每年都及时接种安全、有效的流感疫苗,使身体提前对流感产生抵抗力,一般接种两周后人体就能产生良好的保护作用。总之,接种流感疫苗,远离流感威胁。

    【来源:搜狐健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