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4376
专家估测广东实际HIV感染者4万多人 排全国第五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9日 南方新闻网
     截至今年10月31日,广东累计报告HIV感染者17855例,居全国第五位。其中累计报告艾滋病病人1388例,死亡病例512例。

    专家估测广东全省实际HIV感染者有4万多人

    广东省卫生部门统计显示,今年1-10月共报告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4823例,比去年同期(4448例)增长了8.4%.其中艾滋病病人596例,死亡病例157例,分别比去年同期(385例、53例)增长了54.8%、196.2%。

    珠三角7市感染者占全省72.5%

    卫生部门专家表示,广东艾滋病呈低流行,局部地区及特定人群高流行态势。今年我省除潮州市外,其他20个市均有疫情散发。其中珠三角7个市报告HIV感染者占全省的72.5%.艾滋病以静脉吸毒传播为主,性接触传播有增长趋势。经性接触感染的病例较去年同期上升10个百分点。专家指出,广东艾滋病正从高危人群向一般群众扩散。1998年前感染的病人,目前已进入发病期。
, 百拇医药
    性服务人群艾滋病知晓率近90%

    据了解,通过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广东各人群艾滋病知识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今年八月,全省抽样调查表明,一般人群中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的艾滋病知识知晓率分别从04年的77.3%和51.9%提高到78.3%和75.1%;吸毒人群的艾滋病知识知晓率从04年的68.3%提高到90.9%,性服务人群的艾滋病知识知晓率为88.1%,达到了我省实施《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方案提出的全民预防艾滋病性病知识普及率在城市达到75%以上,在农村达到45%以上,在高危行为人群中达到85%以上的工作目标。

    每收治1例病人可获补助1万元

    据悉,今年5月,广东省卫生厅、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联合建立了5个综合监测点和64个Ⅰ类监测哨点,覆盖了吸毒人群、暗娼人群、性病门诊就诊者、孕产妇和男同性恋等重点人群。截至目前,我省建立艾滋病病毒检测确证中心1个,确证实验室13个,筛查实验室438个。全省21个地市均建立了HIV抗体检测初筛中心,初步形成了覆盖全省的HIV检测网络。
, http://www.100md.com
    广东省卫生部门表示,广东对收治医院每年每收治1例抗病毒治疗病人补助1万元。迄今全省已有384名病人接受免费抗病毒治疗,51名患者接受抗机会性感染治疗。全省已建立83个免费自愿咨询检测门诊,累计自愿咨询检测2.6万多人次。

    开办了28个美沙酮维持治疗单位

    在台山、阳东两个试点取得成功的基础上,广东陆续开办了28个美沙酮维持治疗单位。受治对象健康状况明显改善,部分病人恢复其社会功能,使美沙酮维持治疗得到社会各界和吸毒者家庭的认可支持。

    有关部门表示,清洁针具交换和安全套推广也在稳步推进,血液及其制品管理得到不断规范。台山、阳东、珠海斗门等三个艾滋病防治综合示范区取得宝贵经验。下一步将着力完善防治机制,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加强检测监测和疫情分析预警,不断推进高危行为干预工作的开展。

    彭丽媛:孩子叫我彭妈妈 濮存昕要做一辈子宣传员 艾滋病宣传员赵薇 艾滋病致孤儿童住在蒋雯丽家里 防艾人员扮嫖客请卖淫女吃饭 教其用安全套 卫生部:我国经性途径感染艾滋病呈上升趋势 我国艾滋病疫情进一步蔓延的危险因素仍然严重 联合国称艾滋病在全球继续蔓延 1-9月山西11个市报告艾滋病感染者326例 对艾滋病患者的组织性歧视还要多久? 北京今年又新增艾滋病633例 刘子亮:首位直面媒体的艾滋病感染者 [面对面] 高耀洁:救助艾滋遗孤 [面对面] 邵一鸣:艾滋报告 [面对面] 李丹:义不容辞 [面对面] 桂希恩:发现艾滋高发区 [东方时空] 桂希恩——温暖曾被忽略的角落 [面对面] 张颖:请让我来帮助你 [共同关注] 濮存昕:站在你身边 宋鹏飞:首位公开姓名的艾滋病人 朱力亚:首位公开的AIDS女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