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1440752
小心嗑瓜子嗑出胃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30日 武汉晚报
     人们聚在一起时,总爱嗑一些葵花子、西瓜子、南瓜子之类的干果炒货食品。瓜子具有一定的保健功效,但如果过量则可能引起各种疾病……

    嗑瓜子容易引起胃病。由于空气不断随着吞咽嚼碎的瓜子仁进入胃肠,导致胃肠道内胀气而引起嗳气、腹胀、腹痛等腹部不适症状。诱人的瓜子香味,不停地刺激胆囊收缩,亦会引发腹痛。如一次性嗑瓜子量太多,必然会消耗掉大量唾液和胃液,影响正常食物的消化,导致消化不良、腹部不适等疾病,有人称之为“瓜子病”。而且一次性嗑瓜子量太多,持续的时间又长,瓜子与舌尖部的磨擦加剧而引起舌尖部肿痛、红肿、血泡等,在正常情况下,舌尖部组织有一定的耐磨性,但如果超过了舌尖的承受能力,就会出现上述症状,少数人甚至说话、吃饭都受影响。

    另外,多味瓜子是瓜子加香料、食盐、糖精制成的,含有微量黄樟素,人体摄入黄樟素多了,会引起肝脏病变。而且现在市售的多味瓜子,多数用的是人造香料,人造香料是从石油或煤焦油中制取的,有一定的毒性。所以多味瓜子不可多食。

    新华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