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45期
编号:11308310
腹腔镜下淋巴结清扫术用于妇科癌症患者较安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3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5期
     法国Claudius Regaud癌症中心Querleu医师等进行的一项大规模临床研究表明,腹腔镜下盆腔及主动脉淋巴结清扫术用于妇科恶性肿瘤患者安全可靠。[Am J Obstet Gynecol 2006, 195(5): 1287]

    该研究纳入1000例接受腹腔镜下盆腔及主动脉淋巴结切除术的妇科肿瘤患者(共接受1192例次淋巴结切除术),其中包括接受777例次盆腔淋巴结切除术和415例次主动脉淋巴结切除术。腹腔镜下淋巴结切除术的主要适应证包括早期宫颈癌、晚期宫颈癌、阴道癌、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372例患者同时接受了腹腔镜下肿瘤切除术。

    结果显示,1000例患者中无1例发生死亡,13例因腹腔镜手术失败需开腹治疗。术中并发症、术后早期并发症和淋巴囊肿形成的比例分别为2.0%、2.9%和7.1%。7例患者(0.7%)因并发症接受开腹手术。11例患者于术中出现明显的血管损伤,但无需开腹处理。最常见的腹部并发症为肠道并发症(n=7)、尿路并发症(n=5)和神经损伤(n=5)。

    研究提示:此项大规模研究显示对于妇科恶性肿瘤患者,腹腔镜下淋巴结清扫术较安全。在评估妇科恶性肿瘤患者的局灶淋巴结情况时,腹腔镜手术可以作为金标准。

    点评 腹腔镜下淋巴结清扫术从技术上或人文上都是一大进步。好的技术应该是适宜推广、便于多数妇科医师掌握的技术,因此应尽快制定腹腔镜的标准化培训流程,以利于此项技术的推广。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 郁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