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45期
编号:11308323
晚期乳腺癌辅助化疗可使用剂量密集化疗方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3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5期
     德国柏林医科大学Kummel等进行的一项前瞻性随机对照研究显示,对于淋巴结转移的晚期乳腺癌的辅助化疗,表柔比星+紫杉醇序贯CMF的剂量密集(DD)方案疗效好于传统方案,可显著提高患者4年无病生存率和总生存率,其安全性也与传统化疗方案相似。[Br J Cancer 2006,94(9)∶1237]

    该研究纳入216例淋巴结阳性乳腺癌患者,患者被随机分为DD组(108例)与传统化疗方案组(CS组,108例)。

    DD组化疗方案为:表柔比星90 mg/m2+紫杉醇175 mg/m2,4个周期,每个周期14天,随后再行环磷酰胺(CTX)600 mg/m2+甲氨蝶呤(MTX)40 mg/m2+氟尿嘧啶600 mg/m2(CMF600/40/600方案)化疗,3个周期,每个周期14天。在每个周期第1天使用重组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CSF)。

    CS组化疗方案为:表柔比星90 mg/m2+ CTX 600 mg/m2,4个周期,每个周期21天。随后再行CMF600/40/600方案化疗,3个周期,每个周期21天,必要时使用G-CSF。

    随访期中位数为38.4个月。71例患者死亡或肿瘤复发,其中DD组33例(15例死亡),CS组38例(22例死亡)。DD组化疗不良反应发生率,药物减量情况,每个周期间歇时间延长情况以及治疗中断情况与CS组大致相似。

    共有208例(96%)患者完成7个疗程的化疗。DD组4年无病生存率与总生存率分别为64%与85%,CS组分别为58%与75%。

    研究者认为,对于晚期淋巴结阳性的乳腺癌患者,在使用G-CSF的情况下,剂量密集的辅助化疗方案较传统化疗方案在改善患者无病生存率与总生存率方面更好,安全性也可以接受。

    点评 剂量密集化疗是指在每次用药剂量不变的情况下,缩短用药时间间隔。它是基于人类肿瘤Gompertzian曲线生长的原理而提出的,是对肿瘤细胞生物学行为和药物之间的作用机制深化研究的结果,其临床应用价值值得期待。剂量密集化疗的理念尚可应用到其他肿瘤的治疗中,以改善肿瘤化疗疗效。(赵玉沛 廖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