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45期 > 正文
编号:11308286
媒体聚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3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山西省整治医疗秩序 九种“医闹”将受治安处罚

    据中新网消息 山西省公安厅、卫生厅近日联合发布通告,明确表示将对9种“医闹”行为进行治安处罚,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这9种行为分别是:在医疗机构寻衅滋事;故意损坏医疗机构公、私财物,抢夺(隐匿、毁坏)病例资料;非法占据或冲击办公、诊疗场所;在医疗机构内拉横幅、张贴大字报、散发传单、泼散秽物、设灵堂等影响门诊、病房正常就医环境;抢夺尸体或拒绝将尸体移放殡仪馆;将生活不能自理的人滞留、弃留医疗机构;围堵医疗机构大门和诊疗场所,限制人员和车辆出入;侮辱、威胁、恐吓、殴打医务人员;非法限制医务人员人身自由。

    安徽上千医疗机构“感染管理不合格”

    据新华网消息 为避免类似宿州“眼球事件”的悲剧再次发生,有效地控制并减少医源性感染,提高医疗质量,安徽省卫生厅组织省内各级卫生行政机关和卫生监督执法机构,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医院感染管理专项执法检查行动。结果全省共有1086家医院被责令整改,124家受到了警告。另有122家医疗机构被处以总数达18.41万元的行政处罚。被责令整改的医疗机构中,绝大多数都是一级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及个体诊所。

    果子狸传播SARS病毒首次找到铁证

    据中新网消息 广州市疾控中心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果子狸传播SARS找到铁证。据介绍,2004年1位餐厅工作人员感染SARS后,研究人员对在该餐厅发现的6只果子狸进行采样,从中分离出了冠状病毒,通过与这例患者的基因序列进行对比,发现基本一致,这是世界上第一次找到果子狸与SARS病毒的直接联系。

    上海医护人员资料将被公示

    据中新网消息 上海市卫生局为规范医院诊疗行为推出新举措,从明年起,上海市各大医院的医护人员将佩戴标有本人姓名、职务或职称的标牌上岗,病人也可以通过设立在门诊、病房、公众服务窗口等醒目位置的公示栏、宣传橱窗和电子屏幕,查看执业医师、护士的学历、专业、医技特长等基本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