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45期
编号:11308326
多柔比星辅助化疗未改善肝移植肝癌患者转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3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5期
     瑞典Gunnar等报告,对于不能切除原发灶且无肝外转移的成年肝癌患者,肝移植治疗期间接受全身性应用小剂量多柔比星新辅助化疗后,患者的生存率与无复发率均无提高。[Transpl Int 2006, 19(4):288]

    全身性辅助化疗在肝移植治疗肝癌中的作用尚有争议。Gunnar等在一项前瞻性随机多中心研究中,评价了小剂量多柔比星全身性化疗能否改善接受肝移植治疗肝癌患者的生存率。

    研究者纳入3个医学中心1996年2月至2004年4月期间的46例成年肝癌患者(不能切除原发灶并且无肝外转移),将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化疗组(19例,行多柔比星新辅助化疗与肝移植手术)与对照组(27例,只接受肝移植手术)。对化疗组患者,从计划接受肝移植时开始静点多柔比星,每周1次,每次10 mg/m2。术中给药1次,剂量为15 mg/m2。术后根据临床病程,按术前方案给药,直至多柔比星累计量至400 mg/m2时停药。

    所有患者术后随访时行腹部CT、胸部X线检查和甲胎蛋白(AFP)测定。评价指标包括总生存率(OS)、无病生存率(DFS)和无复发率(FFR)。

    精算结果显示,对照组患者3年OS和DFS分别为70%与50%,化疗组患者3年OS和DFS均为63%,化疗组与对照组患者3年FFR分别为74%和55%。上述指标化疗组与对照组间差异均无显著性。

    点评 肝移植能明显改善肝癌患者(符合米兰标准)的预后。理论上肝移植前后全身应用辅助化疗能局限微小病灶转移,一些临床预试验也证实了上述观点。

    但Gunnar等的研究显示,全身给予小剂量多柔比星未能提高肝癌患者肝移植术后生存率。该研究在研究设计、医学统计和数据分析等方面较严谨、准确。从群体角度分析,辅助化疗不能改善肝移植治疗肝癌的疗效,但确有个体从中受益。

    所以,对于肝癌患者在接受肝移植时是否应用辅助化疗还需进一步观察。如果调整入选标准和化疗药物用法和用量后可能会有新的发现。(赵玉沛 廖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