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45期
编号:11308328
术前新辅助放化疗可提高晚期远端直肠癌患者病理完全缓解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3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5期
     美国费城Geisinger癌症研究所Mohiuddin等报告,对于晚期远端直肠癌患者,术前新辅助放化疗有助于达到较高的病理完全缓解(pCR)率(28%),且毒性反应较少。[J Clin Oncol 2006, 24(4): 650]

    直肠癌目前在美国的5年生存率为55%~60%,其中远端直肠癌及分期较晚(T3、T4、N+)的患者预后更差。Mohiuddin等的研究是一项对晚期远端直肠癌患者进行术前新辅助放化疗的Ⅱ期多中心、随机对照临床研究。该研究纳入106例临床T3、T4期的远端直肠癌(肿瘤距齿状线≤9 cm)患者,并随机分成两组接受术前新辅助联合放化疗。研究主要终点指标为pCR率,次要终点指标为急性或晚期毒性反应。

    第一组化疗方案为:持续静脉输注氟尿嘧啶(FU)225 mg/m2·d,每周7天。同时应用骨盆的超分割放疗1.2 Gy,每日2次(间隔>6 h),总量为55.2~60 Gy(T3期患者总剂量增加9.6 Gy,T4期患者总剂量增加14.4 Gy)。第二组化疗方案为:持续静脉输注 FU 225 mg/m2·d,第1~5天(120小时/周),加伊立替康50 mg/m2,每周1次,共4次。同时进行骨盆放疗1.8 Gy,每日1次,总量为50.4~54 Gy(T3期患者总剂量增加5.4 Gy,T4期患者总剂量增加9 Gy)。上述治疗4~10周(中位时间为7周)后手术。

    结果显示,在完成评估的103例患者中,两组患者总手术切除率达93%,共有78%的患者肿瘤分期提前。手术患者中,两组患者pCR率均达28%。发生急性或晚期放化疗毒性反应的几率两组患者相似,如3、4级造血系统与非造血系统的毒性反应在第一组患者中的发生率分别为13%与38%,在第二组患者中的发生率分别为12%与45%。

    该研究是显示新辅助放化疗有助于晚期远端直肠癌患者达到较高pCR率的第一个多中心随机对照临床研究。

    点评 Mohiuddin等对术前新辅助联合放化疗在远端直肠癌患者中的疗效与安全性进行了多中心随机对照临床研究。患者耐受程度、pCR率、临床分期提前率等指标提示,术前新辅助放化疗对于远端直肠癌患者而言,可能为一项安全、有效的综合治疗组成部分。当然这也有待进一步临床研究验证。

    (赵玉沛 廖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