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45期 > 正文
编号:11308369
“新世纪医师职业精神——医师宣言高层论坛”报道 医师宣言:彰显新世纪医师职业精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3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本报讯(记者 田晓青)由中国医师协会主办的“新世纪医师职业精神——医师宣言高层论坛”近日在京召开。中国医师协会名誉会长吴阶平为本次论坛题写了主题:沟通、信任、和谐。卫生部有关领导、中国医师协会、地方医师协会的代表及来自美国内科学委员会、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欧洲内科医学联盟、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法国巴黎大学等欧美代表参加了论坛。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在为此论坛写来的贺信中指出,在医疗技术日新月异、市场力量介入医疗体系、医疗体制不完善、资源分配不公平加重的形势下,医学道德面临严峻考验和许多新问题、新情况。医师从事的是救死扶伤的神圣职业,不但要有精湛的技术,更要有为人们所敬佩的职业精神。古人云,“无德不成医”,传统医德逾越千年发展到今天的现代医德,其“救死扶伤、服务于民”的宗旨始终未改变。时光进入新世纪,医疗科技飞速发展,高端设备、先进技术广泛应用于医疗行业,在医疗条件大大改善的今天,患者更需要的是人文的关怀和医师的责任。他们需要高效低耗的医疗服务,而这种服务只能靠我们每个医师的努力去完成。

    中国医师协会殷大奎会长指出,《医师宣言》强调,医师职业精神是医学与社会达成承诺的基础。它要求将患者的利益置于医师的利益之上,要求制定并维护关于能力和正直的标准,还要求就健康问题向社会提供专业意见。医学界和社会必须清楚了解医师专业精神的这些原则和责任。医学与社会达成承诺的本质是公众对医师的信任,而这种信任是建立在医师个人及全行业正直的基础上。

    此次论坛紧紧围绕加强医患沟通,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展开讨论。中外专家就“新世纪医师职业精神——医师宣言、医患关系、利益冲突”等专题各自发表见解。

    新世纪的医师职业精神──医师宣言,是由美国内科学基金、美国医师学院基金会和欧洲内科医学联盟共同发起和倡议,中国医师协会于2005年5月22日正式加入推行《医师宣言》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