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4918
有些高血压梢酝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30日 《健康时报》 2006.11.30
     在被确诊为高血压前,高危患者通常有个过渡期,如果不经常监测血压难以发现。北京军区总医院心肺血管中心刘春萍博士说,怀疑自己可能会发生高血压的人(肥胖、有家族史、血脂偏高等人群)或者体检中发现过血压高的人,应在一周甚至更长时间内每天早晚做两次血压检测,及时发现血压的异常情况,从而有效避免高血压的发生。

    刘大夫介绍说,继发性高血压是有原因的,比如急性肾炎、甲亢等,但是更多的高血压没有明确病因,称为原发性高血压。在原发性高血压诊断成立之前,患者一般都会经过一个或长或短的过渡时期,可以是几个月甚至几年,这个时期血压值有时在正常范围以内,有时略高于正常。开始时,血压正常的居多,高于正常的较少,逐渐地,血压正常的较少,而高于正常者较多,在医学上称为高血压临界状态。

    在这个临界状态,可能是高压、低压同时增高,也可能是其中一项增高,这个临界值是高压140mmHg,低压90mmHg。

    刘大夫建议,家里常备个血压计,每天早晚检测两次血压,并记录下来,至少要坚持一周。测血压必须在平静状态下,而不能在运动后比如爬楼梯后或者紧张生气等情况下进行,血压如果徘徊在这个临界值就提示患者患高血压的可能性很大。

    对于处在高血压临界状态的患者,刘大夫指出,患者要多注意引起血压异常的诱因,并注意避免。暂时不要用药,尤其是有高血压家族史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生活方式调节以达到降压的目的。每天摄盐量应在6克以下,禁烟,饮食要清淡一些,并注意体育锻炼。这样可以使血压较长时间处于正常水剑绻刂频煤茫梢员苊馄湎蚋哐沟姆较蚍⒄埂?, 百拇医药(王志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