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5502
饮食超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30日 《健康时报》 2006.11.30
     切菜尽量用手撕

    蔬菜宜先洗后切,否则会使水溶性的维生素及矿物质受到损失。切菜时一般不宜太碎,能用手撕的就用手撕,尽量少用刀,因为铁会加速维生素C的氧化。炒菜时要急火快炒,避免长时间炖煮,而且要盖好锅盖,防止溶于水的维生素随蒸气跑掉。炒菜时应尽量少加水。炖菜时适当加点醋,既可调味,又可保护维生素C少受损失。做肉菜时适当加一点淀粉,既可减少营养素的流失,又可改善口感。

    (荀晓霖)

    防白内障要补镁

    近年来,一些研究注意到在老年性白内障患者中,普遍存在膳食中镁摄入不足的问题。虽然目前尚无足够的证据证明镁缺乏与老年性白内障有直接的关系,但是一些营养学家仍建议老年人注意通过膳食途径补充镁。此外,急性和慢性肾脏疾病患者、慢性腹泻患者、甲状旁腺手术后患者和长期服用泻药、利尿剂或避孕药的人,也应注意补充镁。

    镁主要存在于绿叶蔬菜、粗粮、坚果等食物中,尤其是叶绿素中含有大量的镁。相反,精制面粉、肉类、淀粉类食物及牛奶中,镁的含量却不高。现在人们吃得越来越精细,吃肉多而蔬菜少,这些都是导致缺镁的重要原因。要想补镁,平时要适量吃些葵花子、南瓜子、西瓜子、山核桃、松子、榛子、花生、麸皮、荞麦、豆类和苋菜、菠菜等绿叶蔬菜。此外,多喝水能起到促进镁吸收的作用。

    (于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