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7480
专家呼吁:应尽快恢复设置中医骨伤专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30
     本报黑龙江讯 “目前中医骨伤科专业设置已经停止,加上国内中医骨伤领域的专家学者大多已四五十岁,再不吸纳‘新鲜血液’的话,这一国粹将后继乏人,面临失传的危险!”最近,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市老年医院院长尤全喜主任医师再次呼吁:应在国内恢复中医骨伤专业的一级学科地位,培养基础扎实、知识全面、高层次的中医骨伤学科专门人才。

    作为国内中医骨伤业界的惟一一位全国人大代表,今年50出头的尤全喜在强直性脊柱炎、股骨头缺血性坏死、腰间盘脱出、颈肩臂痛等骨伤、骨病的治疗上造诣颇深。他在全国两会期间曾几次提交《尽快在高等中医院校中恢复中医骨伤专业》的议案,希望这个学科能够人才辈出,薪火相传。尤全喜介绍,中医骨伤科的设立由来已久,在元代就有“正骨兼金镞科”,到了明代曾设“接骨科”,清代改为“正骨科”,均为开展中医骨伤科临床工作的诊疗机构。

    我国系统的现代中医骨伤科专业教学始于1983年,为适应社会对中医骨伤科专业人才的需求,经当时的国家教委批准,福建中医学院创办了我国第一个中医骨伤科系(专业)。此后,全国大部分中医院校陆续开设了骨伤系或中医骨伤科专业,培训了大批突出中医特色的骨伤科专业医学生。1998年高等专业院校进行学科调整时,中医骨伤科专业从一级学科中被取消。有些院校将骨伤专业人才的培养挂靠在了中医专业的下面。

    尽管这样,相关教材的编写始终没有停止过。1989年,根据原国家教委颁发的骨伤专业目录和培养目标与要求,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北京针灸骨伤学院(现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合并)等已经开设了中医骨伤专业(系)的17所中医院校的骨伤科专家、教授,编写了供高等中医院校五年制中医骨伤专业使用的系列教材,计14种。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这套教材,涵盖了中医骨伤科从基础到临床的各个方面,现已修订出版了第二版。自2003年开始,由全国高等中医院校骨伤研究会组织的骨伤科专业研究生系列教材(共8个分册)的编撰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徒手整复、手法治疗骨伤科疾病,是中国传统医学的一个特色,由于徒手操作、无需成本、运用方便、效果明显,在海内外受到广大患者的欢迎,有着相当大的社会需求。”尤全喜介绍说,目前在国内2600多所中医医院中,基本上都开设了中医骨伤科,在解决颈肩腰腿疼痛等常见多发病方面,中医骨伤科大显身手。而且,在中医、针灸等专业毕业生分配相对困难的情况下,骨伤专业的毕业生往往供不应求,一直保持着相当高的就业率。这说明,重新设置中医骨伤专业已具备一定的基础和条件。

    让人欣喜的是,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尤全喜的建议得到了国家教育部的重视和积极回应。教育部答复说:中医骨伤科临床诊疗为中医的重要特色之一,在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病痛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完善学校基础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在内的连续统一的医学教育体系进程中,教育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对卫生人才需求进行全面深入调研,形成医学教育层次结构、专业结构、布局结构优化意见,加强中医骨伤人才培养,以更好地适应我国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的需要。

    (衣晓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