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7431
科学构建医院安全合理用药平台——全国医院药房建设与管理学术研讨会纪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30
     10月28~29日,由中国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和《中国药学杂志》承办的首次“全国医院药房建设与管理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研讨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近150名专家、代表参加。卫生部医政司、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安监司和中国药学会的有关人员到会作了精彩报告。来自日本北海道大学附属医院药剂部部长井関健教授情况,介绍了日本医院药房的现代化建设情况。在医院药学工作面临深刻变革的今天,这次研讨会的意义非同寻常。

    ■推动合理用药

    药品是人类用以保障身体健康的特殊商品,用药安全也就成为药学工作的基本要求。卫生部医政司副司长张宗久指出,安全性是合理用药的前提。合理选择和使用药物也成为全球卫生系统药物治疗工作的战略重点之一。

    张宗久认为,药物的安全性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药物不良反应。药物不良反应的监测离不开临床医师和药师的共同配合,二者缺一不可。对于这一点很多国家都有很清楚的认识。二是控制用药失误。处方出现错误、调剂出现错误、医务人员在发药观察病人服药的时候给病人交待不清等,都属于用药失误。第三就是避免滥用药物。对于药物不良反应,很多国家对哪些药物出现哪些症状就是不良反应有明确的规定。相比药物不良反应来说,用药失误是可以避免的,因为它不是药物本身的问题。要想尽可能地避免用药失误,就必须控制人员行为。至于滥用药物问题,则需要对医生处方权进行关注。医院药学是药学发展的龙头。可以借鉴国际合理用药的成功经验,建立一个可度量的临床合理用药指标体系,推进药剂科临床药学工作。
, http://www.100md.com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安监司副司长许嘉齐则建议,国家应该通过制度安排保证合理用药。WHO研究显示,由于管理不善、使用不当,可能有70%的药物得不到有效使用,住院病人死亡有1/3与不合理用药有关联;发达国家已经出现上市药品和药源性疾病发生水平同步上升的现象。合理用药问题已经从单纯性技术问题演变为社会问题。许嘉齐指出,卫生部现在已经明确提出,二级以上的医院要建立标准治疗指南、药事管理专业组织、本医院使用的基本药物目录、处方集、新药品筛查制度、药品分级使用管理制度、处方点评制度、药物用量监测制度等等。他强调,合理用药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促进合理用药更是药师、药剂科的重要工作之一。

    ■培养临床药师

    由于安全用药具有紧迫性和重要意义,临床药师的培养和使用显得极其重要。张宗久指出,世界各国在临床医学服务中,都把建立临床药师制度、开展个性化治疗的临床药学工作和临床药学研究工作、监测血药浓度、药物代谢研究、靶向研究、不良反应监测等作为重要任务来抓。
, 百拇医药
    许嘉齐也表示,促进合理用药必须加强制度安排。在加强对国家药物政策的执行力的同时,还要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以促进医师和药师在临床用药方面的共同协作,协同管理——可以通过一些技术上的依靠,建立医师在治疗用药方面对药师的依赖性;从制度上保证药师能有机会识别和处理临床用药方面的问题。

    日本北海道大学附属医院药剂部部长井関健教授介绍了日本药房现代化建设和日本药剂师在保障药品安全使用上起积极作用的情况。他表示,药剂师要对长期处方进行事先检查,有权对医生处方提出建议,向医生提供有效的用药信息。同时,药剂师还要帮助患者了解药品的副作用,尤其是副作用出现的症状,并帮助患者进行判断。在日本,药剂师为防止医疗事故的发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协和医院药剂科主任李大魁教授也介绍了我国临床药师的发展情况。在他看来,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入,“以药补医”的状况不会长期存在。随着“以药补医”方式的消亡,医院药学工作方式将会有重大改变。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包括单病种付费、临床用药指导原则的推进,对合理用药有着迫切的需求,这也就要求我们临床药师承担更多的临床服务方面的工作。我国目前已经有40多所高等院校开设了临床药学专业,并且正在制定临床药师专业的统编教材。相信四五年后就会有大量科班出身的临床药师充实到医院一线。目前也有大量的在职药师在进行临床药学的培训和再教育。
, 百拇医药
    ■运用信息技术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的范玉顺教授在研讨会上做了“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在医院药房管理中的应用”的报告,其对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的演示引起了参与代表的极大兴趣。

    范玉顺认为,传统医院药房管理存在许多问题。如药房的库存管理模式比较落后;药剂师的主要作用是在分药,没有充分发挥应有的其他作用;药剂师分发药品时有可能会出现配药错误,分装好的药物可能发给错误的病人,造成严重的后果;医院对病人的用药疗效缺乏有效分析,主要是缺少病人用药的详细电子信息。而先进的信息系统不仅能有效地改善这些问题,还能自动记录医嘱的执行情况,真正做到对医疗质量的实时监控、医疗收费准确和对医护人员的绩效考核。但是范玉顺也表示,在信息技术在医院药房推广过程中,医院需要注意技术使用的成本问题、可能会遇到的观念障碍以及技术与业务的融合等问题。

    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药学部主任胡晋红结合自己医院所进行的现代化改革实践表示,医院药学管理的信息化不仅须贯穿于医院药学行政管理(人事、档案、制度),使制度的施行带有一定强制性,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有机结合并有效控制,同时还实现了医院与供应商之间的远程连接,减少大量单据人工登载工作,避免了药品信息的标准化不统一问题,并增强了采购的透明度、安全度。此外,医院药物利用分析系统的建立可帮助药师在发药的同时为患者提供有针对性的用药教育,从而提高门诊年轻药师接受患者咨询的应变能力,变被动药学服务为主动药学服务。
, 百拇医药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剂科副主任张晓乐表示,医院药房现代化包括观念的现代化、管理的现代化、素质的现代化和设备的现代化。这些现代化都需要将现代信息技术延伸到药学服务领域。该院药剂科主任翟所迪总结说,医院药学信息现代化将直接提高临床药师服务的效率。

    ■以病人为中心

    张宗久表示,要保障用药安全还需要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李大魁也强调说,在医院药学工作中必须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在他看来,任何一个医务工作者都必须意识到,自己只是团队中的一员。他们须爱岗敬业。如果不爱自己的病人,不更多地为病人考虑,就不可能投入到为病人服务的职业当中去。

    在本次研讨会上,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附属二院)菅凌燕主任向与会代表详细介绍了医院如何在服务上“以病人为中心”。该医院将门诊药房进行了系列改革:首先是合并中西药门诊药房。这样既方便患者取药,也使药师得到全面培养,药师可以发现中西药联合应用可能出现的问题。其次是设立门诊卫星药房。为了方便儿科患者家属的取药和咨询,在二楼设立隶属于门诊药房的儿科药房。第三是取消饮片,改为免煎颗粒,方便患者使用,适应快节奏的需求。第四是将窗口式服务变为柜台式服务。这样不仅便于药师与患者的沟通,还约束了药师的行为,使服务更为规范。
, 百拇医药
    与盛京医院对医院药房进行改革来提高服务质量不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二院则是通过提倡“面向患者的无障碍药学服务”来加强医院药学工作。该医院药学部徐翔主任表示,“无障碍”药学服务是随时随地的药学服务:时间是全天候的,无论白天夜晚,还是节假日;途径是多渠道的,可以是当面咨询、电话联系、网络BBS直接交流等;形式是多样化的,有宣传册、展板、咨询回复等;参与药学服务人员“全员化”,既包括临床药师,也包括窗口药师。不仅如此,其药学服务的内容也实现了标准化,即共同撰写标准化的材料,连咨询记录也实现了标准化。这样不仅最大限度地满足了患者对合理用药的需求,也提高了药师的服务质量。

    张晓乐认为,要想为患者提供高水平的服务,首先要将“以物为中心”的观念转变为“以人为中心”,尽量缩短患者等候时间,延长为患者服务的时间。

    ■实现科学发展

    李大魁在研讨会上还畅谈了“医院药学如何实现科学的发展观”。他指出,医院药学现在面临着很好的发展机遇——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深化。
, 百拇医药
    医院药学的科学发展,首先要着眼于以人为本。除了要以病人为中心外,医院药学的管理人员也要注重对药学人员的培养和爱护。如可以派药学人员到国外培训、到大医院进修,将国外好的人员、好的教材引进来,充实技术队伍。

    其次应树立全面发展的观念。尤其是一些大型医院,要在医、教、研等各个方面,对医院药房管理给予全面关注。各个部门都应参加临床药学服务,各层次技术力量要均衡发展,技术骨干要形成年龄梯队;硬件和软件要配套发展。硬件花钱即可解决,软件则需要多年积累。

    再次就是要寻求可持续发展。要想实现医院药房的可持续发展,关键是要做好基础性工作,不仅要在学科发展理论方面达成共识,还需要从师资、教材、参考书储备等多方面下工夫,并建立认证体系和资格准入体系,加强与国际交流,注意分享和跟进。

    李大魁总结说,医改形势已经逐渐明朗,各方对药剂师的作用已经有了共识。在这种形势下,我们应该考虑病人、医生、护士需要药剂师做什么。学科发展需要几代人积累,必须以科学的发展观作为指导,抓紧时间去进行学科基本建设(如人才培养,编写系列参考书,建立数据库,制定用药规范、行业规范、技术装备等)。药剂师的形象与地位要靠自身去塑造,怨天尤人只能浪费时光。

    文/本报记者 胡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