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17443
用制度保证履行好监管使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30
     成都军区在没有专项经费、看病就医经费又不足的情况下,采取分片包干、定人定责、量化管理等办法,为基层官兵上门巡检,创全军第一。此举不仅使众多基层官兵受益,也使基层卫勤保障工作实现由被动治疗转变为主动预防保健,探索了一条促使基层官兵健康管理进入规范化良性发展的轨道。成都军区之所以在短时间内能够开展起这项艰巨工作,除了转变观念,大胆探索,以服务基层为天职的使命感之外,制度保证也是很重要的因素。

    制度是人们工作、行为赖以遵循的规则。有了科学合理的制度,才能确保社会在一定的轨道上正常运转。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指出,加强制度建设,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制度是社会公平公正的根本保证。

    对于军队来说,保证每个官兵特别是基层官兵享有健康权利,同样离不开制度做保证。“保健康就是保战斗力”,它与和谐社会建设不可分割。在医疗制度改革关键环节尚未全面突破的情况下,做到这一点,首先需要开创性的思路。点多、线长的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同样需要开创性思路。常常听到基层同志抱怨工作不受上级重视,没有经费,人员短缺,体制不顺、机制不畅等等。这些固然是客观事实,但一味地抱怨只能坐视群众食品药品安全隐患而不顾,却发挥不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职能,到头来造成更大的损失。只有像成都军区那样,正视困难,不等不靠,开拓思路,敢于创新,才能真正为群众健康、为饮食用药安全把好关。

    加强制度建设,有许多实际工作要做。那些在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中需要却没有的制度,要尽快建立起来。像各地行政大厅开展的首问负责制,就是根据行政相对人办理开办事宜的实际需要设立的,受到了行政相对人的好评。像案件处理公开制度,完善行政复议、行政赔偿制度等,都需要尽快建立、修订和完善。

    不失时机地搞好制度建设,还要严格地遵守与执行制度。设计再完美的制度,如果束之高阁,或者不严格按照制度办事,都会使制度形同虚设。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事例有很多,难执行,执行难在许多行政部门也都存在。像有的地方对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实行集中制管理,专门由一个部门最后汇总分析,但往往有的部门缓报或者漏报甚至不报,造成决策部门制定政策时难以把握全局。

    成都军区用开拓性思路,改变治疗观念,离不开制度做保证,更离不开“服务为天职、基层在心中”的使命感、荣誉感。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履行好监管使命,确保食品药品监管职能发挥到位,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同样需要用制度做保证。

    文/晓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