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7436
非甾体抗炎药风波始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30
     ■万络最先“触礁”

    2004年10月,默克制药公司决定在全球范围内主动召回抗关节炎药物万络,原因是该药会加大服用者患心脏病和中风的几率。在非甾体抗炎药系列风波中,万络第一个“触礁”。

    其实,早在2003年,FDA就已经对COX-2选择性抑制剂的危害产生了警觉。FDA于2005年2月召开了由专家顾问委员会和公众参加的听证会,全面评估COX-2抑制剂及相关消炎止痛药在心血管和胃肠道安全性等多方面的风险和利益。据说此次听证会是FDA历史上规模最大、涉及品种最多和时间最长的听证会。

    听证会认定,西乐葆(塞来昔布)、万络(罗非昔布)和Bextra(伐地昔布)三种COX-2抑制剂都有增加心血管不良事件的风险。在对COX-2抑制剂是否能在市场销售进行表决时,多数专家认为COX-2抑制剂的利益大于风险,并分别以31∶1、17∶15、17∶13(2票弃权)的投票结果,支持西乐葆、万络和Bextra继续在美国市场销售。听证会上,专家们还强调应警惕其他非甾体类抗炎药的风险,观察这些药物心血管不良事件的风险谱。
, 百拇医药
    尽管FDA在裁决时并没有完全采纳听证会的所有建议,但还是公布,对Bextra、西乐葆和非选择性非甾体类抗炎药的处方药和非处方药采取监管措施。

    ■万络、Bextra和西乐葆的不同命运

    在非甾体抗炎药中,COX-2选择性抑制剂药品有三种被美国FDA重点监管:万络、西乐葆和Bextra(未在我国上市)。虽然面临同样的风险“指控”,但三者却有不同命运。

    在FDA的听证会上对万络“去留”进行表决后,默克制药公司提出将考虑万络的重新上市。FDA则表示要认真审查默克的请求,并与新的药品安全监察委员会和相关顾问委员会一起讨论。这就是说,万络“重出江湖”并不是没有可能。

    Bextra则走向“死亡”。FDA已经要求生产厂商辉瑞公司将此药从市场中撤出。FDA的结论是,“Bextra的风险/效益比不理想”。而得出这个结论主要基于以下三个原因:缺乏足够的长期使用的心血管安全数据、临床试验中发现有增加心血管不良事件的风险、收到了使用后发生严重和潜在致命的皮肤反应的病例报告。辉瑞公司同意“在与FDA作进一步协商以前,在美国市场暂不销售Bextra。”
, 百拇医药
    西乐葆受严格监管。专家顾问委员会一致认为,尽管西乐葆会增加心血管不良事件的风险,但它应该留在市场上。FDA的结论认为:只要恰当地选择并告知患者,西乐葆的效益还是大于风险的。FDA要求辉瑞公司必须修改西乐葆的说明书,加入黑框警告,并要求提请医生注意个体患者的治疗目标,使用最短的治疗时间和最低的治疗剂量。

    ■非选择性抗炎药受重创

    非甾体抗炎药中的非选择性抗炎药在此次“风波”中受牵连最晚,但“创伤”最大。在FDA公布的21种重点监管名单中,就有18种药品属于此类,其中的扶他林、布洛芬等是人们常用的甚至是非处方药的品种。

    已经获得的数据表明,使用这些药物会增加心血管不良事件的风险。为了进一步评价潜在的心血管不良事件的风险,FDA已要求所有非选择性非甾体类抗炎药物的厂商对现有的对照临床试验结果数据进行综合回顾和分析。尽管此次风波中,没有此类药物被要求召回,但人们对其的信任度却有所降低。为了尽量挽回市场颓势,一些公司频频发表声明,对自己产品的安全性作出解释甚至保证。
, 百拇医药
    与此同时,FDA认为,心血管事件的风险可能是整个非甾体类抗炎药的类反应。鉴于此,FDA要求生产商修改非选择性非甾体类抗炎处方药和非处方药说明书,而这种修改对处方药和非处方药而言是有区别的。

    对于非选择性非甾体类抗炎处方药说明书的修改,可以用“三个一”来概括:一个黑框警示,说明与使用此类药物有关的潜在的严重心血管不良事件和可能威胁生命的严重胃肠道出血风险;一个禁忌症,新近做过冠状动脉搭桥手术的患者禁用;一份用药指南,帮助患者意识绞褂么死嘁┪锸被岚樗孀判难芎臀赋Φ?br>风险不良事件的可能性。用药指南还将告知患者与他们的医生讨论使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的风险与效益的必要性,以及治疗时使用最小有效剂量和最短疗程的重要性。

    对于布洛芬、萘普生和酮洛芬这些非处方药,FDA声称:现有的数据并没有表明短期小剂量使用会增加严重的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而要求修改说明书是为了告知消费者安全使用这些药物。对于非处方药说明书的修改,FDA是这样要求的:添加关于潜在心血管疾病和胃肠道风险的详细信息;指导患者在使用此类药物前应咨询医生的建议;特别提醒患者,除医生另有医嘱外,要严格遵守包装说明的使用剂量和治疗周期;增加潜在的皮肤反应警告。

    (唯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