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17498
关注质量——治标还需固本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30
     曾经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天魏文王问名医扁鹊:“你们家兄弟三人,都精于医术,到底哪一位医术最好呢?”扁鹊说:“长兄最好,中兄次之,我最差。”文王听后大吃一惊,问:“你的名气最大,为何反而长兄医术最高呢?”扁鹊惭愧地说:“我扁鹊治病,是治病于病情严重之时。一般人都看到我在做大手术,所以以为我的医术高明,名气因此响遍全国。我中兄治病,是治于病情初起之时。一般人认为他只能治轻微的小病,所以他的名气只及于本乡里。而我长兄治病,是治病于病情发作之前。由于一般人不知道他事先能铲除病因,所以觉得他水平一般,但在医学专家看来,他水平最高。”

    听完这则故事,笔者感触颇深,企业内的质量管理不就如同医生看病一样吗?治标不能忘固本。现如今许多企业都悬挂着“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的标语,而现实中却存在着“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质量管理误区。为什么会造成“重结果轻过程”呢?原因恰如扁鹊兄弟行医:结果控制者因为改正了管理错误,得到了员工和领导的认可;而默默无闻的过程控制者却不容易引起员工和领导的重视。最终导致管理者对表面文章乐此不疲,而对预防式的事前控制和事中控制却敬而远之。
, 百拇医药
    单纯的事后质量控制犹如亡羊补牢,看似十分有效,其实存在着严重的潜在危害,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因为缺乏过程控制,生产下游环节无法及时向上游环节反馈整改意见,造成大量资源浪费;其次,因为上游环节缺乏详细的标准,造成企业各部门间互相扯皮,影响企业凝聚力,大大降低了生产效率;再次,员工的质量意识会下降,警惕性下降造成质量事故频发;第四,严重的质量事故会影响企业的信誉,甚至给企业造成严重经济损失。

    所以说,亡羊补牢不如防微杜渐,只有将质量控制在过程当中,才能将质量隐患控制在最低程度。

    首先,企业从上到下应当有很强的全程质量管理意识。不能因为追求一时的经济效益,而放弃了对质量的控制。决策者的观念在质量管理中非常重要,仅仅决策者有全程质量管理意识不够,还要让中层管理者和员工形成良好的讨柿?br>管理意识。每个下游环节上的员工就是上游环节的质量监督员,出现质量问题要及时反馈给上游,杜绝不合格产品从自己手中流入下道环节。
, 百拇医药
    其次,每个环节都要制定详细的质量管理标准。从产品开发、工艺流程设计到原料采购,从第一道工序到产品下线,从装箱到运输,每个环节都必须制定详细的、可控制的管理标准。事前控制的重点放在产品开发和标准制定上。事中控制主要指从原料进厂到产品下线的过程。事后控制的重点是确保每个产品合格,并把不合格产品及时反馈给车间进行返工。

    再次,用业绩考核来改变企业的不利局面。之所以出现“重结果轻过程”现象,其根本原因是质量工作没有真正与个人收入挂钩。业绩考核应当与每人的收入挂钩,考核是质量管理的杠杆。管理者应当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制造人员的产量和质量权重系数,进行双重考核。如果缺乏中间制造环节的质量考核,势必把质量问题都丢给最后一个环节——质检部门,这样就会造成企业资源的浪费。

    最后,客户和员工是最好的质量改善者。客户是产品质量的裁判,企业应及时对客户反馈的意见进行调查和整改,客户的不满就是企业改进的方向,提高客户的满意度和忠诚度是企业长盛不衰的法宝。员工是产品质量的一线情报员,他们熟悉制造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是改善产品质量的最好措施。文/赵智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