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50853
经常感觉心“跳”是病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30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1.30
     安徽读者李女士问:我今年70岁,前两年查出有高血压,血压180/105mmHg,经服降压药治疗,血压基本控制在正常范围。但去年开始出现胸闷、憋气、气短等不适症状。经治疗后,症状有所缓解,但又出现自我感觉心“跳”症状,像跑步刚结束那样,24小时都不能缓解,尤其睡觉时感觉更明显,但心率是正常的(60~75次/分钟)。请问经常感觉心“跳”是什么原因?可能是什么病引起的?

    康医生答:老年人出现胸闷、憋气、气短、自我感觉心“跳”等不适症状,可考虑有几种原因:1.心功能不全。老年人有长期高血压病史,会导致左心室扩大,继而引起心脏功能不全。建议您做心电图,了解心脏供血情况;拍胸片,了解心脏大小,有无肺淤血;做心脏彩超,了解心脏各房室大小和心脏功能。2.明确是否患有冠心病。3.至于神经功能问题,必须排除心脏器质性病变。如果上述各项检查结果正常,方可诊断为神经功能问题。

    您谈到心“跳”现象、特别是卧床后更明显,考虑与心功能不全有关。当人平躺下来后,回心血量增多,在心功能不全的情况下,会导致肺淤血。另外,睡觉时迷走神经兴奋,心脏输出量下降,也可导致肺淤血,均会感到心“跳”。心功能不全时,一般心跳加快,但老年人由于心脏搏动的“司令部”——窦房结功能下降,使心跳减慢,所以,心率表现为正常。

    多数心梗是可预测的,不久前,加拿大的一位教授在研究报告中说,绝大多数心梗患者可以用9种危险因素来预测,它们分别是吸烟、血脂异常、高血压、糖尿病、腹部肥胖、紧张、每天水果和蔬菜摄入不足和缺少运动。

    研究指出,吸烟和血脂比值异常可以预测2/3心梗患者发病的几率。这9种危险因素总体可预测90%心梗患者发病几率,而过去认为只有半数患者心梗发病几率可以预测。由于这些危险因素都可以改变,因此,这项研究结果将改变人们对心脏病预防的认识。

    解答专家:副主任医师 夏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