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4332
首份男同性恋报告公布 近半有高学历及稳定工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30日 北京娱乐信报
     关注世界艾滋病日

     首份男同性恋者调查报告公布 男同性恋者是传播艾滋病主要人群

     近半同性恋者具有高学历

    信报讯(记者方芳)昨天,中国疾控中心防艾中心主任吴尊友透露了一个惊人的数据,从前天下午3时到昨天下午3时,全国就发现了190例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其中50%都是通过性传播感染的。昨天同时公布的中国首份男同性恋者健康状况调查报告指出,男同性恋者是性传播艾滋病的主要人群。

     近半同性恋者具有较高学历

    这份“高邦中国男同性恋者健康状况及防艾意识调查”,是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桂林乳胶厂共同组织的。组织者对生活在北京的526名男同性恋者进行了职业、学历、经济状态、生存状况以及性取向,还有性伙伴的数量、安全性行为意识的调查,同时对526名调查者进行了取样的采集,在实验室进行了性病、艾滋病感染的检测与监测。
, 百拇医药
    调查结果发现,在526名接受调查的男性同性恋者中,近1/3的男男性接触者有双性性行为,面临感染、传播艾滋病高危险;约46%的男性同性恋者具有较高学历,有较稳定的工作或学习环境。

     仅两成男同性恋者使用安全套

    著名艾滋病防治专家、青岛大学医学院教授张北川强调,我国同性恋的人数在逐步扩大,目前约有3000万同性恋者,其中2000万是男同性恋者。而男同性恋者是艾滋病感染的高危人群,北京市30万男同性恋者中,艾滋病感染率超过3%。

    虽然是艾滋病感染的高危人群,但记者发现,在此次调查结果中,仅有20%左右的男性同性恋者能坚持每次发生性行为时,使用安全套等保护性措施。

    “就像抽烟人知道抽烟易得癌症,但许多医生依然抽烟一样,男同性恋者虽然知道是高危人群,但仍没有足够的健康意识,或只图一时的快乐,所以不愿意坚持用安全套。”中国疾控中心防艾中心主任吴尊友解释。
, 百拇医药
     新增感染者一半通过性传播

    我国的艾滋病流行趋势主要经历了四个阶段,上世纪80年代初是传入型,在外面感染以后到中国来被发现的,1989年开始发现了在境内局部范围暴发流行,90年代中期是采献血暴发流行,现在是吸毒和性。

    吴尊友表示,在去年卫生部对艾滋病流行趋势的调研中,发现去年一年新发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中,性传播已经超过了吸毒人群。性传播主要有三种途径,一是夫妻一方是感染者,传给对方;二是多性伙伴;三是男男性接触者。

    “从昨天下午3点到今天下午3点,在我国就新发现了190例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其中50%都是性传播。”吴尊友一针见血,“这就意味着,平均每天我国就新发190例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

     卫生部:出台儿童抗艾治疗细则
, http://www.100md.com
    昨天,卫生部出台《儿童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工作实施细则(试行)》。要求各地要将儿童艾滋病抗病毒治疗纳入本地区免费艾滋病抗病毒药物治疗中。

    此次制定的《儿童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工作实施细则(试行)》首次提出省级卫生行政部门要负责落实儿童治疗开展所需的各种经费。各地应在现有抗病毒治疗队伍中增加儿科专业的临床医生,每名入选治疗的儿童由一名经治医生和一名指导医生共同负责其治疗。经治医生主要负责患儿的常规治疗随访、简单毒副反应处理以及病例档案的填写;指导医生主要负责对患儿的定期巡诊、指导处理严重和复杂的机会性感染及药物不良反应以及方案调整。各地还要建立儿童抗病毒药物的管理体系和随访机制并及时准确收集治疗信息。

     西城:50%感染者纳入低保救助

    信报讯(记者杜丁通讯员石峰)昨天,记者从西城区政府了解到,该区约50%的艾滋病感染者已纳入低保救助体系,有两名病情加重、情况特殊的艾滋病病人得到了民政局的临时性救助,并有1名重病患者病毒载量检查费用在红十字会的协助下得到解决。
, 百拇医药
    据西城区卫生局介绍,该区卫生局印制了艾滋病防治知识口袋书1万册,已下发至全区居民,基本上做到一户一本。疾控中心和平安医院承担了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点的工作,使社区居民能方便、快捷地得到免费服务。各街道办事处建立了7支“红丝带志愿者队伍”,在社区长期坚持传播、宣传预防艾滋病防治知识和国家有关艾滋病防治的政策。

     丰台:发布首个“防艾滋三字经”

    信报讯(记者赵磊通讯员陆君喜)“人生来,会得病;有艾滋,在流行;变异快,善潜隐;不嫖娼,莫卖淫;安全套,保卫屏……”昨天上午,丰台区计生药具社会营销启动仪式在右安门街道开阳里小区举行,国内首个有关预防艾滋病的“三字经”也与市民见面。

    据介绍,为尽快让包括来京务工人员在内的一些特定人群方便又廉价地购买到安全套等计生药具,以减少和预防性病、艾滋病的发生和蔓延,丰台区专门成立了计生药具社会营销工作领导小组和社会营销办公室。
, 百拇医药
    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预防艾滋病三字经”的首发式。据丰台区人口计生委主任张林平介绍,这是他们与人口专家合作编写的,这本“防艾三字经”不仅科学实用,通俗易懂,而且为国内首个有关预防艾滋病的“三字经”。(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卫生部:我国经性途径感染艾滋病继续呈上升趋势

    ·艾滋夫妻首次直面媒体 丈夫后悔广州性经历(图)

    ·彭丽媛:孩子叫我彭妈妈 濮存昕做一辈子宣传员

    ·艾滋病宣传员赵薇 蒋雯丽家里来了一群特殊儿童

    ·14个艾滋病孤儿的选择:凭借爱在逆境中认真生活

    ·艾滋病的早期信号 什么样情况下考虑为艾滋病?

, 百拇医药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三条 眼泪也能传播艾滋病毒

    ·接吻能传播艾滋病吗? 对安全性行为的基本认识

    ·各种危险行为染上艾滋病几率有多大 女性更易患

    ·我国艾滋病疫情进一步蔓延的危险因素仍然严重

    ·宁夏干部对艾滋病了解令人惊诧 7.5%认为不传染

    ·我国艾滋病例突破18万 首都大学生红丝带在行动

    ·传授绝招带撒娇 防艾宣传员咋越来越像“妈咪”

    ·艾滋病离我们并不遥远 我们要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北京同性恋近30万人 艾滋感染率3%高于其他城市,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