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牛奶 > 牛奶与健康
编号:11314206
牛奶成分可防放射伤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日 科学时报
牛奶成分可防放射伤害

     日本专家经动物实验确认,牛奶和人类母乳中都含有的成分——乳铁蛋白具有防止放射伤害的功效。

    来自日本放射医学综合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将50只实验鼠分成数量相同的两组,只给其中一组的饲料中混入0.1%的乳铁蛋白,并持续一个月。之后,用足以导致半数以上实验鼠死亡的高剂量X射线照射全部50只实验鼠。受X射线照射30天后,未食用乳铁蛋白的实验鼠生存率为62%,而食用含乳铁蛋白饲料的实验鼠生存率达85%。乳铁蛋白具有抗氧化作用,可除去癌症诱因之一的活性氧。研究人员认为,乳铁蛋白防止放射伤害应该也是这种抗氧化性质在起作用。

    (新华社)

    (2006-12-01-A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