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420
今年医药市场特点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38期(总第2393期 2006.12.01)
     今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为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协调稳定的发展,国家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坚持加快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坚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坚持把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放在突出位置。宏观调控的成效进一步显现,国民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实现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国家宏观经济发展的持续趋好,为医药行业的改革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医药行业对宏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升

    今年以来,各地医药企业紧紧围绕改革与发展两大目标,不断加快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加快产权制度改革和重组步伐,市场机制调整作用的进一步增强,促进了企业生产经营竞争能力的不断提高,推动了企业经济效益的改善,医药行业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

    据统计,1998~2005年这7年间,医药工业产品销售收入年平均递增18%左右;实现利润年平均递增约20%;化学原料产量突破百万吨;中成药产量翻倍增长;医药产品进出口总额突破百亿美元;国内医药市场销售年平均增长速度为15%左右。技术创新带来产品结构优化,随着“仿创结合”战略的落实,有企业技术特色和品牌的名牌药品越来越多,尤其是中药品牌潜力巨大。
, 百拇医药
    企业并购改写医药市场版图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的加强,市场竞争环境日趋激烈,来自于行业外部的宏观调控、行业内部改革发展的客观要求均促使医药行业整合的步伐提速。一批有实力的企业相继加快了购并重组的步伐成为区域性的龙头企业,促进了医药流通体制的结构调整。民营企业在医药流通体制改革中凭借资本运营异军突起,迅速发展壮大,成为医药流通领域的佼佼者。

    行业规模化、集约化特征凸显

    据中国医药商业协会2005年全国医药商业企业基本情况调查资料显示,进入百强企业的销售规模底线由2004年的3.7亿元提升到5.3亿元。在百强企业中销售规模达30亿元的有13家,过20亿元的有23家,销售超过10亿元的有56家,均比上年大幅增加,其中前三甲企业的销售规模占全国医药市场比重的17%,比上年提高了2个百分点。

    另据统计,2005年医药工业销售收入和利润排名前10位的省份占整个行业比例的70%左右。医药商业532家重点企业(销售额5000万以上),商品销售收入净额为2035.30亿元,占全行业的84.80%,其中排名前10位企业的销售收入合计为553.69亿元,占行业的23.07%,占重点企业的27.20%。532家企业利润总额为21.86亿元,其中前10位利润合计为7.68亿元,占行业利润的48.52%,占重点企业的35.13%。数据显示,行业的市场集中度进一步加大。今年以来,行业规模效益优势更为凸显。
, 百拇医药
    零售终端的争夺战愈演愈烈

    据统计,2005年医药零售市场保持了较快的发展势头,销售规模达540亿元,其增幅稳定在18%左右。另据中国医药商业协会连锁药店分会统计,2005年,全国药品零售连锁销售前100强企业的销售总额为324亿元,较上年增长24.14%,其中前20位企业销售合计为190亿元,占销售百强企业的58.64%。从规模来看,年销售额10亿元以上的连锁企业有8家,比上年增加3家,增幅达60%;销售额5亿元以上的有20家,较上年增加4家,增长25%。统计数据显示,医药零售企业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又迈出了新步伐。今年以来,零售市场虽然保持了增长态势,但幅度有所减缓。

    农村消费市场稳健起步

    随着国家“两网”建设试点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医疗保险制度的推进与加速发展。农村市场的开拓已成为企业进一步启动内需、寻求新医药市场的经济增长点,促进医药经济全面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据国家统计局对全国31个省区市6.8万个农村住户抽样调查显示,前三季度农民现金收入人均2762元,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实际增长11.40%。另据统计,2005年全国七大类医药商品销售中,对农村销售额为45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58%。今年继续保持了这一增长态势。
, http://www.100md.com
    医药市场消费继续呈现多层次格局

    据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典型品种调查数据显示,2005年药品消费货源构成比例为:国产药占42.75%,合资药占32.21%,进口药占25.03%。销售额居前20位的药品依次为奥美拉唑、混合型胰岛素、格列齐特、咪康唑、头孢噻肟钠、多潘立酮、奥曲肽、氨氯地平、头孢他啶、氨溴索、对乙酰氨基酚、麦考酚酸酯、复方丹参、布洛芬、银杏叶制剂、左旋氧氟沙星、头孢呋辛、头孢曲松、钙尔奇D、阿卡波糖。

    随着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药品分类管理制度、医药分业试点工作的不断完善,一些疗效确切、价格低廉的国产普药及新药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合资药品在市场中仍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OTC药品保持了快速发展势头,用于治疗、预防新的传染病、常见流行病药物、消毒品、保健药品的需求持续增长。同时现代生物技术药物、天然药物、海洋药物成为挑战常规化学药物的新品种,市场消费需求呈现多层次的格局。

, http://www.100md.com     企业盈利空间还在下降

    近年来,为配合国家三项制度的改革,价格主管部门按照宏观调控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总原则,对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目录》的药品甲类实行政府定价,乙类实行政府指导价格,同时为了控制药价,满足群众的基本医疗需求,对国产、合资、进口类药品依据性能疗效费用等综合比价因素进行了调整,药品价格水平明显下降。各省级价格主管部门也结合各地药品招标采购情况,大幅度地降低部分省管药品零售价格。据初步测算,平均降价幅度在15%以上,累计降价总额达300多亿元。

    据中国医药商业协会组织的全国主要城市化学药品零售物价指数测算结果显示,药品价格已连续几年呈下降态势,各类指数均呈现一定的降幅。2005年药品零售价格总指数为96.91,比上年又下降3.09个百分点。今年新一轮医保目录药品价格的调整已陆续出台,预计2006年药价指数仍将呈下降之势。

    市场监管力度加大
, 百拇医药
    今年初启动的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不单纯是打击贿赂犯罪,更重要的是推动“三项制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促进医药资源的优化配置及结构性调整;保障城乡居民基本医疗需求,促进和谐社会的发展。年中,国务院部署了为期一年的药品市场秩序整治行动,把建立、规范、维护药品市场秩序、保障公众用药安全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国务院直接布置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其范围之广、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显示出政府对市场监管力度的进一步加大。

    现代物流成企业降费增效关键

    “十一五”期间,现代医药物流作为生产性服务业将在医药经济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现代医药物流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途径,将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与效益最关键的因素之一。因此,整合各类资源,延伸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水平,建立快捷、高效、安全、方便且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医药物流服务体系,大幅度提高物流的社会化、专业化和现代化水平,将是行业和企业应对挑战谋求发展的战略目标。

    提升国际竞争力仍是企业命题

    随着入世过渡阶段的结束,医药分销服务领域将进一步开放,外资进入中国医药流通领域的步伐正在提速。标志着国内医药市场全面竞争时代的到来,我国医药流通企业也真正步入了优胜劣汰的发展阶段。尽管由于政策原因以及国内市场本身存在的不规范现象,外资并没有大量涌入,尚无法与国内企业处于“同台竞技”状态,但国外医药分销业雄厚的资金实力、先进的经营理念、科学的管理方法、现代化的手段、完整的供应体系潜力不容小觑。而国内医药分销业则应借助本土文化,多年的资产积累,广阔的营销网络,积极迎接挑战,提升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郝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