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790
以“毒”攻毒治AIDS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2.01
     据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报道,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Abramson癌症研究所的研究人员首次利用基因疗法,治疗HIV感染,结果显示治疗效果良好且无副作用,患者体内HIV水平保持稳定或有所下降,部分患者免疫系统增强。这一结果使研究人员大受鼓舞,并准备开展大规模的临床试验。

    艾滋病是一种能引起人体免疫系统衰退的传染病。它由人免疫缺陷病毒(HIV)引起。HIV作用于人体内的CD4阳性T辅助淋巴细胞,在其中大量繁殖并破坏细胞。CD4阳性T细胞协助免疫系统对感染作出应答,当破坏达到极限水平时,一些通常在人体内可以被控制的疾病就会发病,这些机会感染常常导致患者死亡。

    基因修饰阻止HIV复制

    Abramson癌症研究所的研究人员选取了5名传统抗艾药物治疗不再有效的HIV感染者进行试验,这些受试者的免疫系统已经开始被病毒破坏。

    基因疗法基本过程是:首先,对HIV进行灭活及基因修饰,只保留其外膜基因并进行反义处理;随后,分离患者体内CD4阳性T淋巴细胞,用新制备的HIV反义基因转染T细胞,使经过修饰的基因整合到T细胞的基因组中;T细胞大量繁殖后再回输入患者体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