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1825
人文医学技能或纳入执业考核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2.01
人文医学技能或纳入执业考核

     靠人文医学改善医患关系

    近日,国内数个医师人文医学执业技能培训基地纷纷揭牌。如果说今年8月份的首期中国医师人文医学执业技能培训体系师资班的启动是人文医学技能培训的预热,此次诸多培训基地的揭牌及开班授课也许可看作是国内人文医学技能培训的进一步推广。

    有专家指出,目前我国的医生培养体制大多专注于医学知识与技术的培养,对那些医学专业之外的人文医学重要执业能力普遍重视不够。而现在医院面临的医患关系紧张、医疗纠纷不断升级的现状,相当程度上是因为医务人员对病人缺乏人文关怀和职业责任不足造成的,而非技术因素。为解决这个棘手的问题,人文医学再次被重视起来。

    提到开展人文医学培训的好处,北京大学医学史研究中心主任张大庆教授滔滔不绝地介绍起来:

    首先是培养临床医生与患者的交流能力,寻找更多样的方法促进健康、减轻疾病和残疾等不良后果。他强调说:“特别是对于慢性病,生物医学只提供部分对策,而临床医学似乎可以通过将治疗本身与对病人独特经历的理解结合起来,更好地服务于病人。这可以有助于避免开过多(或过少)的处方和过度依赖技术手段。”
, http://www.100md.com
    其次是能更敏锐地抓住患者散漫叙述的核心。因为患者对自己病因的解释往往不足取——疾病除了身体因素外,心理因素也起着重要的作用。医师通过更流畅的沟通来了解患者的疾病,对于正确诊断可能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此外,人文医学还具有沟通医学与公众的作用。事实上,对医学技术和卫生服务的正确、适当的宣传是影响社会舆论的关键。“现在许多医疗纠纷的出现、医患关系紧张的原因大部分都是因为医护人员与患者、医院与社会之间存在不理想的沟通交流。”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广医一院)常务副院长赖永洪深有感触地说。

    据介绍,“中国医师人文医学执业技能标准培训体系”是由中国医师协会联合美国国家人力资源组织、北京正德育泽经济文化中心,经过两年的市场调研、专家研讨,借鉴国际化标准建立起来的,并且组织开发了我国首部适合国内医师使用的“中国医师人文医学执业技能”系列课程标准教材。教材包括医师法律与法规、医护人员沟通能力的重要性、对患者进行面谈诊断的技能、在危急情境下进行沟通、医疗机构的项目管理等27个模块,3个级别(初级、中级、高级),分别针对医疗机构的基层医师、中层以及高级管理人员进行法规、职业素养、沟通技能、团队合作与管理以及医院管理等方面的培训。中国医师协会的相关人士透露,医师人文医学执业技能考核有可能在两年内纳入中国专科医师、住院医师执业资格量化考核的标准,并将逐步与国际执业医师认证接轨。
, 百拇医药
    另外,中国医师协会为了保证医师真正有效地参加培训和考试工作,在2006年12月23日进行了第一次医师人文医学执业技能全国考试。此前有培训基地负责人谨慎地表示,预计该基地参加首次考试的人数并不多,主要是因为培训刚起步,还有需要摸索的地方。该负责人同时乐观地说:“以后随着体系进一步完善,参加培训考试的医师会越来越多,人文医学培训将是一个趋势。”

    借培训完善医院管理

    记者注意到在公布的首批医师人文医学执业技能培训基地的名单里,21个基地中有5个是医院,其余均为医科院校、地方医师协会以及专业培训机构。按常理推断,对这类培训感兴趣且能抽调出较多师资建立培训基地的多为后三者,那么医院为什么也会在此事上如此积极呢?

    对此,赖永洪一语道破天机:“医院希望借助人文医学培训,提高员工的人文素质。”他告诉记者,广医一院的管理层之前已经十分关注员工的人文素质,希望医院的内部培训能提高他们的人文关怀技能。此时,恰好中国医师协会启动医师人文医学执业技能培训,与医院的想法不谋而合,因此医院就主动向协会申请,引进了医师人文医学执业技能培训体系。“建立医师人文医学执业技能培训基地,可以说是我们工作的需要,医院管理改善的需要,同时也是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需要。”
, 百拇医药
    由于培训注重的是实际技能训练,通过小组讨论、互动学习,让学员们演练正确的沟通技巧,所以每期培训班能参加的人数有限。广医一院前些日子开始的首期培训就只能容纳40个学员,而且由于师资、人手不足的关系,目前广医一院的培训暂时只是针对医院内部医师。

    在现行医疗体制内对医师进行人文医学技能培训,确实是医院加强自身管理的一种探索。然而,如果仅是沿用培训本身的内容,医院完全可以请相关的培训机构对员工进行培训,似乎没有必要自行建一个培训基地。有知情人士分析,医疗机构建立人文医学培训基地的目的很可能是要借用培训模式,把人文医学培训的外延扩展到医疗机构的其他地方。

    赖永洪肯定了知情人士的猜想,他向记者透露,目前广医一院正在以“医师人文医学执业技能培训体系”为基础,举办以行政人员、护理人员为对象的人文医学知识普及讲座,尝试摸索适合医院各类人员的人文医学技能培训的方法。

    有专家表示,活跃在医疗第一线的医疗机构加入培训基地的行列,应该可以给人文医学培训的完善提供建设性的建议,从而促进人文医学培训体系的日趋成熟。
, 百拇医药
    链接一:

    中国医师人文医学执业技能培训体系全国首批培训基地名单

    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南京医科大学

    北京金之声医院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重庆医科大学管理学院

    郑州市医师协会

    深圳市神采职业培训中心

    广东省江门职业技术学院

    江西赣州市华源职业培训学校

    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 http://www.100md.com
    新疆医科大学职业技能培训学校

    湖南省株洲市医师协会

    吉林省医师协会

    浙江医师协会

    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良药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

    河南中医学院人文学院

    黑龙江省农垦总医院

    广州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

    河南灵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 http://www.100md.com
    重庆市民营企业家联合会培训中心

    链接二

    如何参加医师人文医学执业技能考试

    医师参加并通过中国医师协会组织的相应级别考试,即可获得由国家卫生部统一规定继续医学教育授予的学分证书和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人文医学执业技能培训体系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联合颁发的“中国医师人文医学执业技能注册合格证书”。

    报考人员需具备以下条件:报考任何培训合格级别者应具备大专或以上学历。此外,报考初级培训合格者应该拥有二年以上的实际工作经验,并拥有在中国医师协会授权的培训机构发放的统一培训证明书;报考中级培训合格者应该拥有中级医师人文医学执业技能培训证明书,并拥有三年以上的实际工作经验;报考高级培训合格者应具备相关的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并拥有八年以上的医学专业实际工作经历和三年以上的医疗机构管理经验。
, 百拇医药
    医师人文医学执业技能考试实行全国统一考试,由医师人文医学执业技能培训考试专家委员会统一阅卷。首次全国统考另行通知,以后每年举行两次全国统考,时间暂定为每年五月份第三周周六和十一月份第一周周六。不同等级考试在同一日期的不同时间段分别进行。

    链接三

    国外人文医学教育从大学开始

    20世纪70年代,一系列社会、伦理、法律问题促使人文学科在医学教育中的价值再次受到重视。由于认识到当代卫生保健难题,无论是地区、国家还是国际的,都不能在任何单一学科范围内解决,而是需要科学、人文、历史、法律、医学、公共卫生、哲学、教育、人类学、社会学等多个学科的合作与综合。欧美各国医学院校都将医学人文学科作为医学教育的必要内容,提出医学人文学科是培养高素质医生的基础。

    在美国,进入医学专业学习的学生在本科阶段已学习过医学人文课程,因此具有较好的人文素养。据了解,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高校的科学史和医学史系的本科生,几乎有一半是准备本科毕业后考入医学院的。因此他们通过学习能够判别卫生保健和研究中的道德、哲学和社会问题;理解医学伦理学的核心概念;评鉴不同观点;理解相关法律、文化和历史观点;具备阐明、评价和辩护特殊医疗情况的能力。通常情况下,美国的医学生要求参与学术活动,独立完成一个医学法律、伦理或人文学科方面的研究课题。

    同时,美国医学生在医学院学习期间,每年都安排有医学人文学课程。前两年主要是与医疗实践相关的重要的伦理、法律和政策问题,到了第三年,医学生则被安排参加以医患关系为主题的讨论课,要求学生从不同角度探讨医患关系问题,包括其伦理基础、权利和责任相关法律、医患交流的重要意义、影响职业判断和临床决策的因素等问题。此外,学生还需参加有关“社会、法律和卫生保健:医生的作用”之类的讨论,使学生更多地了解美国卫生保健的制度、经济问题及质量评估,以及管理保健的伦理、法律和政策等宏观领域的知识和判别能力。(李蕴明 整理), 百拇医药(李蕴明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