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血管病 > 概述
编号:11474291
世卫专家预测四大致死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日
     据新华社电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两位专家11月28日在新一期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医学》网络期刊上公布的一项研究,从现在至2030年,心肌梗死、脑血管病、艾滋病和肺病将是导致人类死亡的4大主要疾病。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科林·马瑟斯和德扬·隆查尔在公布的这项研究结果中,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进行了“基本”、“乐观”和“悲观”3种假设。根据基本假设,2030年,全球的年死亡人数为7300万人,乐观假设和悲观假设则分别为6500万人和8000万人。然而,3种假设均认为死亡人口的年龄分布将逐渐趋于老龄化。人口老龄化将增加全球癌症以及心血管病等非传染病在死亡因素中的比例,2030年这些疾病导致的死亡者人数将占死亡总人数的约70%。

    两位专家还提醒说,艾滋病对人类的威胁将继续加大,如果不从根本上加强预防措施,即便80%的人届时可以享受到抗逆转录病毒治疗,艾滋病导致的死亡人数仍将不断上升,在2006年至2030年的25年里,全球死于艾滋病的人数将高达1.17亿。

    专家强调说,绝不能忽视烟草对人类的危害,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的危害。2030年,全球由于烟草导致的死亡者人数将上升到830万人。

    此外,上述3种假设都认为人类的寿命将延长,其中寿命延长最为明显的是非洲和南亚地区,但非洲男子的平均寿命在2030年时仍不会超过55岁。与此同时,发达国家的女子平均寿命将达到85岁,男子的平均寿命将达到79.7岁。

    《京华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