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4302
河南驻马店17.8万助学金发给涉艾家庭学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日 大河网-河南商报
     昨日上午,共青团河南省委、共青团驻马店市委共同举办了河南省希望工程“红丝带行动”助学金发放仪式。17.8万元的“红丝带行动”助学金被发放给驻马店的107位“涉艾”家庭学生。

     “红丝带行动”助学金发放

    上午10时30分,在驻马店上蔡县一高的一间阶梯教室里,一场特殊的捐助仪式悄然进行着。

    教室里,坐着几十位中学生。这些学生来自不同的学校、不同的年级,但他们却有着同样的不幸:艾滋病,给他们的家庭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

    “这是爱的奉献,这是心的呼唤……”在这首熟悉的歌声中,这些学生一一上前,接受“红丝带行动”助学金。拿到1500元的助学金后,他们回到原位,依然低垂着头,依然一脸麻木的表情。

     歧视比生活困境更为可怕
, http://www.100md.com
    上蔡县一高学生小文(化名)的母亲几年前死于艾滋病,从上高一开始,她就靠着红丝带助学金的资助完成学业。“我很怕别人知道我的家庭情况,请不要在报纸上写出我的名字。”小文眼神中闪过紧张的情绪。

    发放仪式之后,省希望工程办公室的有关负责人又给上蔡县丁楼村“涉艾”家庭的两名大学生家长送来了4000元的助学金。张大爷的儿媳和儿子都被艾滋病夺去了生命,考上大学的孙子成了老人唯一的依靠。白发苍苍的张大爷颤抖着接过4000元的助学金,满眼泪水。但提到家庭情况,张大爷闻“艾”色变,讳莫如深,匆匆离去。

    在此次河南省希望工程“红丝带行动”助学金发放活动中,总额为17.8万元的“红丝带行动”助学金将送到107位“涉艾”家庭学生的手中。这些学生来自驻马店的新蔡、上蔡、确山三个县。其中,100名中学生,7名大学生。

    核心提示
, 百拇医药
    “我们害怕无药可治,我们更怕社会歧视。”“艾滋病只是一种病,我们也想回归社会,积极地生活下去。”

    这是两名艾滋病患者无奈而又满怀期望的内心告白。今日是第19个“世界艾滋病日”。带着疑问,昨日,记者走进了河南省艾滋病临床治疗中心,和这里的艾滋病患者做了一次零距离的接触。

    安报讯听了艾滋病防治专家做的艾滋病防治知识专题讲座,因为吸毒进了劳教所的张女士不禁打了一个冷战:“以前一直以为艾滋病是洋人的病,没想到离我们这么近!”昨日上午,河南省女子劳教所的500多名劳教学员参加了由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省妇联、省司法厅和河南省女子劳教所联合举办的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讲座后,表示一定健康生活,远离艾滋。

    河南省女子劳教所现有500多名劳教学员,其中因吸毒和卖淫进所的有250多名学员,达到学员总数的50%,而吸毒和卖淫是最容易传播艾滋病的途径,因此,相关部门联合举办了此次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讲座,给学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关于艾滋病常识的课。
, http://www.100md.com
    “他们和其他病人一样”

    河南省艾滋病临床治疗中心对许多人来说可能都很陌生,因为没有一个招牌会像它一样“身藏闺中”——把牌子挂在室内。在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一病区护士站的对面,这个招牌已经静静地挂在那里3年了。

    “该病区目前共收治了25名晚期艾滋病患者。”该病区副主任孙燕说。刚把病历写完,准备下夜班的她看起来有些疲惫。“在我们眼中,他们和其他病人都是一样的。其他病区的患者病情比较单一,这里的病人都是混合感染,病情比较复杂,这里的工作量要比其他病区大上两三倍。”孙燕原来是在肝病病区,2004年8月来到该病区,她笑着说:“我们这里的大夫都快成‘全科’了,除了比较忙之外,这里和其他病区没有什么差别。”

    在该病区收治的25名患者中,只有4名患者是郑州的,其余都是从其他地市转来的重症病人。由于疾病到了晚期,他们的临床症状都很复杂,肺炎、脑炎、肺结核、肝炎、真菌感染……每名患者身上都并发有多种疾病。
, 百拇医药
    孙燕说,这些病人在这里要经过抗感染的对症治疗,等病情稳定后,再进行HAART(鸡尾酒疗法)抗病毒治疗。

    “我们更怕社会歧视”

    家住新密某矿区的程梅(化名)今年8月25日在省防疫站被查出身患艾滋病,昨日,已经接受抗病毒治疗两个月的她来医院做定期体检。面对记者的提问,和大多拒绝采访的艾滋病人不同的是,她除了要求不正面拍照外,几乎不设任何防线。

    今年7月中旬,程梅突然发起高烧,咽喉干涩难以吞咽,口腔也开始溃疡。不知自己得了什么病的她退烧药、消炎药试了个遍,可无论怎么大把吃药,病情就是不见好转。

    怀疑自己得了肺结核的她就到新密市防疫站检查,在得出可能患上艾滋病的结论后,她立即带着儿子来到郑州。8月25日,是她终身难忘的日子,那天,她拿到了省防疫站的检查报告,她的病情得到了确诊。
, 百拇医药
    “其实,来郑州之前我就做好了思想准备,我整夜睡不着觉,一到夜晚就有种窒息的感觉。”想到儿子才4岁,程梅当时绝望极了。

    程梅的丈夫2003年2月患脑溢血去世了,对于自己是如何染上艾滋病的,她事后才想起丈夫1994年在吉林打工时发生车祸曾输过血,丈夫也出现过和她现在类似的症状,只是当时都不在意。

    得了病后,她就把自己“封闭”起来了。“现在除了我的家人知道我的病情,邻居和朋友还都不知道,我真不知道他们知道后会怎么样。”在确诊儿子没有病后,她选择坚强地活下去,把儿子养大。

    现在,程梅对任何事情都很敏感,亲人无意的举动、朋友的一句话都会不经意地刺伤她:“我一个最好的朋友一定是知道我的病了,前些天我提出和她一起出去吃饭,她却说外面什么传染病都有,不要在外面吃饭。”

    看到记者伸出的手,她犹豫了一下,然后有些迟疑地伸出右手。她的眼圈红了,眼中有了一丝光亮……
, 百拇医药
    “我们害怕无药可治,我们更怕社会歧视。我现在和五六个病友保持着联络,我们在一起时说得最多的就是要早点研制出抗艾滋病的疫苗,让像我们这样的病人少一些。”

    “治好病也想回归社会”

    病区23床36岁的高燕(化名)家住郑州市,1995年胰腺炎手术后的一次输血使她感染了艾滋病病毒。

    躺在病床上的她不时咳嗽着。“我生病后,家人对我更关心了,现在每天都是丈夫来陪护我。”她的丈夫受了感染,只是病情还比较轻,不用治疗的他就承担起了照顾妻子的责任。

    高燕说:“我害怕朋友知道我的病,不知道他们是否还能接受我。我希望大家都能知道,艾滋病只是一种病,我如果治好了病,一定要回归社会,积极地生活下去。”

    延伸阅读
, http://www.100md.com
    今日上午9时,省、市卫生部门在郑州火车站广场举行大型的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活动,有医疗卫生保健专家现场义诊、咨询检测,还发放艾滋病防治宣传资料。

    另外,省红十字会还将在郑州大学等几所高校内开展同伴教育,向大学生赠送《艾滋病防治知识普及读本》、宣传光盘,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

    相关链接

    今日是第十九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仍然是“遏制艾滋,履行承诺”。国艾办决定将12月1日至7日确定为全国“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周”,并围绕宣传主题,在12月1日前后开展一系列宣传、咨询检测活动,大力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并号召全社会关心艾滋病致孤儿童。(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世界艾滋病大事记 关于艾滋病的五个故事[组图]

, http://www.100md.com     [新闻30分] 国产艾滋病抗病毒药物最佳组合方案

    "世界艾滋病"是"人类无知病" 近半数通过性传播

    高学历者对艾滋病观念淡薄 成为艾滋病高感染群

    国内首位公开艾滋病情大学生 因交外国男友染病

    彭丽媛:孩子叫我彭妈妈 濮存昕做一辈子宣传员

    艾滋病宣传员赵薇 蒋雯丽家里来了一群特殊儿童

    黄昌其:一位艾滋病感染者见证"阳光家园"的诞生

    艾滋病的早期信号 什么样情况下考虑为艾滋病?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三条 眼泪也能传播艾滋病毒
, 百拇医药
    接吻能传播艾滋病吗? 对安全性行为的基本认识

    各种危险行为染上艾滋病几率有多大 女性更易患

    高危人群欲申请“健康证” 筛查高危者添新手段

    北京防艾热线8成热线均为艾滋病恐惧症咨询电话

    "用套防艾" 授小姐以安全套不如教小姐弃套从良

    首位公开的艾滋病女大学生: 女孩应该学会说不

    拯救艾滋阴影下的美丽[组图] 防治艾滋全球同行

    我国多项法律对艾滋患者有歧视 消除须普及知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