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474273
京卫生局通报今年前十月艾滋病疫情和防控现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日 新华社 京华时报

     今天是世界艾滋病日。昨天(11月30日),北京市卫生局局长金大鹏通报本市前10月艾滋病疫情和防控现状。北京市今年前十月检出的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病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2.8%,其中京籍居民感染艾滋者同比增加34.02%。

    据介绍,今年1至10月北京市共检出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病人633例,其中北京市居民130例、外省市居民491例、外籍人员12例。与去年同期相比,京籍居民增长幅度较大,达到34.02%。截至今年10月31日,全市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病人3462例,其中本市居民686例。

    为有效遏止艾滋病的蔓延,北京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在依法打击贩毒、吸毒、卖淫、嫖娼等丑恶行为的同时,积极开展美沙酮门诊、清洁针具交换、宾馆饭店摆放安全套等“三项工程”。

    据介绍,全市现有8个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门诊,共接待自愿前来和公安登记的吸毒者725人,其中在今年9月30日新开诊的6家美沙酮门诊受治的多达200余人。北京市卫生局疾控处副处长关宝英表示,新开门诊方便吸毒人员就近服用美沙酮,能够减少治疗的脱失率。清洁针具交换方面,8个交换点共招募志愿者20名,现已交换针具4万支;86家宾馆饭店近万间客房摆放了安全套。

    此外,今年北京各区县成立了高危人群干预工作队和艾滋病防治知识宣讲小分队,承担高危人群干预以及艾滋病防治政策的宣讲。(记者 宋合营)

    ■相关新闻

    5000出租车上路宣传防艾

    昨天(11月30日),首汽公司的出租司机于凯在“飘动的红丝带”活动启动仪式上展示防艾宣传卡。当天,市卫生局与市交管局联合启动“飘动的红丝带”活动。从今天起至10日,15家出租汽车公司的5000名出租司机每人每天将随机向20名乘客发放防艾宣传卡。宣传卡片为“天使”造型,上面印有10条艾滋病基本知识。(记者 范继文 宋合营 摄影报道)

    志愿者反对“红丝带”被抢注

    由于红丝带这一象征对艾滋病人和感染者关爱的国际性公益标志被个人注册,昨天,数位大学生志愿者和民间防艾志愿者拿着数万人签名的横幅来到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代表民间防艾志愿者递交商标异议申请书。

    志愿者们展示数万人签名的条幅。记者 周民 摄

    志愿者们此次提出异议的商标是三个红丝带并排图案,申请人为河南人王某。志愿者们提出,抢注者是想借助红丝带的知名度,为商业活动谋利。如果这样的商标在市场上使用,会歪曲红丝带的专有指向,影响其公益性。

    抗议行动发起人之一、防艾志愿者郭保刚告诉记者,国家商标局于9月公告了王某在7个类别申请的“红丝带”商标,“如果在3个月内没有人提出异议,那么红丝带就将成为广告传播、保险慈善等领域的商标,今后的公益活动将面临侵权。”

    在中国商标网,“红丝带”商标共有21条记录,其中有6类已经获准使用,另有7类进入初审公告期。这些已经获得专用权或正在申请注册的“红丝带”商标涉及安全套、服装等上百个行业。

    得知红丝带遭抢注后,郭保刚等几位志愿者在各地发起了签名反对活动。从10月16日到昨天,共收到来自深圳、河南、北京、福建等地数万人的签名。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驻华工作人员昨天向记者表示,红丝带是全球防治艾滋病工作的标志,此前他们已获知标志被抢注一事,已向有关部门提出异议。

    此次提出异议的红丝带商标公告期将在12月7日结束。按规定,在收到异议申请后,商标局将作出是否予以核准的裁定。(记者 石毅)

    河南上蔡艾滋病母婴阻断项目实施成功率逾95%

    这几天,河南省上蔡县文楼村齐月蓉一家人像过节一样开心。她刚领到了防疫站的检测结果,由于实施了母婴阻断,18个月的小儿子HIV检测结果为阴性。

    作为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的齐月蓉抱着白白胖胖的儿子喜不自禁。她说:“有了健康的孩子,家庭就有了希望。”四年前由于没有采取母婴阻断措施,她生下一个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女儿。

    河南副省长王菊梅谈河南艾滋病防治五大重点

    今年12月1日是第19个“世界艾滋病日”。河南省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副省长王菊梅昨天在接受《河南日报》独家专访时表示,河南将进一步完善防治模式,全面推进艾滋病防治工作。她并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河南省艾滋病防治工作的五大重点。

    高学历者对艾滋病观念淡薄 成艾滋病高感染群

    11月30日上午,记者走进上海市艾滋病的定点治疗科室——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感染科,跟随感染科主任孙洪清教授,在艾滋病门诊与感染者进行了一番“话疗”。一上午的门诊中,来就诊或复查的4位艾滋病感染者,3位具有本科或本科以上高等学历。孙洪清也证实,高学历人群感染艾滋病的比例比往年明显增多,有大学生、研究生,有的还是高校的老师,其中男性居多。通过跟踪调查,这些感染者绝大多数是通过性途径感染的。

    ·卫生部:我国经性途径感染艾滋病继续呈上升趋势

    ·艾滋夫妻首次直面媒体 丈夫后悔广州性经历(图)

    ·彭丽媛:孩子叫我彭妈妈 濮存昕做一辈子宣传员

    ·艾滋病宣传员赵薇 蒋雯丽家里来了一群特殊儿童

    ·14个艾滋病孤儿的选择:凭借爱在逆境中认真生活

    ·艾滋病的早期信号 什么样情况下考虑为艾滋病?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三条 眼泪也能传播艾滋病毒

    ·接吻能传播艾滋病吗? 对安全性行为的基本认识

    ·各种危险行为染上艾滋病几率有多大 女性更易患

    ·我国艾滋病疫情进一步蔓延的危险因素仍然严重

    ·宁夏干部对艾滋病了解令人惊诧 7.5%认为不传染

    ·我国艾滋病例突破18万 首都大学生红丝带在行动

    ·传授绝招带撒娇 防艾宣传员咋越来越像“妈咪”

    ·艾滋病离我们并不遥远 我们要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北京同性恋近30万人 艾滋感染率3%高于其他城市

    来源: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