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474274
高学历者对艾滋病观念淡薄 成艾滋病高感染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日
     11月30日上午,记者走进上海市艾滋病的定点治疗科室———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感染科,跟随感染科主任孙洪清教授,在艾滋病门诊与感染者进行了一番“话疗”。一上午的门诊中,来就诊或复查的4位艾滋病感染者,3位具有本科或本科以上高等学历。孙洪清也证实,高学历人群感染艾滋病的比例比往年明显增多,有大学生、研究生,有的还是高校的老师,其中男性居多。通过跟踪调查,这些感染者绝大多数是通过性途径感染的。

    “尽管现在每年都在不断高喊预防艾滋病,但社会上对艾滋病的危害和感染途径还普遍认识不足。”孙洪清表示,不仅只受过较低等教育的民工、娱乐场所的服务小姐如此,即使受过高等教育素质较高的人群也同样对艾滋病观念淡薄,具备的知识水平整体较低。

    11月30日,中国首份男同性恋者健康状况调查报告出炉。报告显示,男同性恋者是性传播艾滋病的主要人群,而约46%的男性同性恋者具有较高学历,有较稳定的工作或学习环境。

    一时糊涂艾滋病上了身

    时间:8点30分

    患者:殷明(化名)

    性别:男

    年龄:24岁

    学历:硕士

    24岁的殷明准时来到艾滋病诊室。这位毕业于上海某名牌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已经是第4次前来就诊。

    “现在有什么异常感觉?”医生问。

    “总觉得浑身无力,上课没有心思,下课后感到一片茫然。”

    “心里还害怕吗?”

    “当然害怕,离死亡不远了,谁都会怕。”

    “以后路还很长,要有战胜疾病的信心。”

    “以后路究竟在哪里,想都没想过,也不敢想。”

    殷明的语气和他的脸一样苍白,露着绝望。而这一切不幸的开始,竟然是一句玩笑话。

    2006年夏天,殷明参加高中同学聚会。久别重逢,喜悦难表,不胜酒力的他竟然喝下了2瓶黄酒。晕晕乎乎中,在别人怂恿下,他走进一家发廊,与洗发“小姐”发生了性关系。没多久,殷明开始觉得浑身不适,食欲也开始下降。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他来到公共卫生中心做了艾滋病检测,结果显示:HIV呈阳性。

    “当初一时糊涂,闯了大祸,悔啊。”殷明说这些话的时候,眼里含着泪花。

    陪网友旅游他成了同性恋

    时间:9点15分

    患者:小邢(化名)

    性别:男

    年龄:22岁

    学历:本科在读

    门诊室外突然探出了一个头,但很快又缩了回去。医生眼快,说了一声:“你来了是吗?快进来吧。”话落,一个身材矮小的男孩“闪”进了诊室,脸通红低头坐下。

    这是22岁的小邢,从外地考入本市一所大学,目前正读大二。小邢平时最喜欢上网聊天,拥有世界各地的网友,与他最谈得来的是一名美国网友。今年4月,这名网友提出想到上海来旅游,请小邢当导游,并承担一切费用,小邢爽快地答应了。

    外国网友4月底如约来到上海,小邢也趁着“五一”长假,陪同他到周庄、苏杭等地游玩。旅途中的第一天晚上,小邢就觉得网友很“亲密”,喜欢紧紧挨着他睡。小邢也没有多想,认为可能是一种习惯,也不好意思多问。但到了第四天晚上,网友竟要求小邢一起裸体睡觉,然后两人就发生了性关系。

    长假结束,网友回国,却在事后的聊天中告诉小邢,他是HIV携带者,希望小邢也能做一下检测。市公共卫生中心的检测结果显示,HIV阳性,必须随访。

    钟情外籍“白马王子”她留下忐忑

    时间:10点15分

    患者:丁丁

    性别:女

    年龄:23岁

    学历:本科

    丁丁穿着非常时髦,头戴针织帽,上披一条红披肩,下着牛皮靴。但时髦的打扮依然掩盖不了她内心的恐惧,一坐到医生面前,手就颤抖起来,说话也有点语无伦次。

    丁丁从外地一所外国语学校毕业后,进入上海一家外企工作。她从小就向往国外生活,更希望可以遇到一位“白马王子”。当总公司一名高大英俊的外籍代表来上海出差时,两人一见钟情,偷尝了禁果。

    事后,“白马王子”坦言,自己是HIV携带者,这让丁丁的梦想瞬间破裂,连续几天不吃不喝,工作也出现了很多偏差。更糟的是,“白马王子”出差结束后,很快回国,从此杳无音讯。在好友的指点下,丁丁来到市公共卫生中心做艾滋病检测。最终的检测结果是阴性,但这并不表示丁丁就此可以松一口气。医生告诉她,艾滋病窗口期有相当长一段时间,今后必须定期做检测,因为阴性也很有可能转变为阳性,她依然可能是一个艾滋病感染者。

    记者注意到,在与医生交谈时,丁丁的手中始终在撕一张纸。医生说,这是一种盲目心理的表现,因为她不知道以后自己该怎么办。

    国内首个公开自己艾滋病病情的在校女大学生朱力亚谈大学生和艾滋病

     艾滋病离象牙塔并不远

    朱力亚是国内首个公开自己是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在校女大学生。两年前,朱力亚在与自己外籍男友的交往中,不幸感染了艾滋病。在经历过一段苦痛的挣扎之后,她选择公开自己病情,并渐渐走进了公众视野,曾先后在国内20多所高校作普及防艾知识的巡回演讲。“我想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这些在校大学生,艾滋病离我们的象牙塔并不遥远。”

    朱力亚目前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她告诉记者她现在的生活大致分两个部分,一是做好自己正常的工作,另外就是尽可能多地把精力放在预防艾滋病的工作上。大学校园,是朱力亚参加防艾工作的一个重要场所。“可能因为我和他们都是同龄人,有着相似的经历,在我没有因一次错误感染艾滋病之前,我和他们一样生活在自认为与艾滋病绝缘的大学校园里。”朱力亚说,她不希望自己的经历会在其他的大学女生身上重演。

    尽管已经有科学的数据证明大学生还不是感染艾滋病的高危人群,但在大学期间偷尝禁果甚至同居的情况并不少见。“我在很多次高校演讲里都有一个同样的主题:‘大学女生应该怎么样说不’。”朱力亚说,大学虽然不是高危区,但从她自己的经历来看,大学生对艾滋病的关注和了解并不多。“当时我在做这件事的时候,没有人来提醒我说‘朱力亚你不能这样’,也没人告诉我该怎么保护自己。”

    朱力亚告诉记者,她自己尽可能多地抽出时间和精力到各个大学参加防艾活动。“大学生其实非常单纯,在预防艾滋病这一点上,他们必须得到正确的引导。”朱力亚说,在征得校方同意后,她甚至会教大学生如何正确地使用安全套。“过于保守的性教育对于众多的在校大学生而言,其实是一个潜在的威胁,因为他们身上存在着去尝试的冲动。”(张源 朱国荣)

    ·卫生部:我国经性途径感染艾滋病继续呈上升趋势

    ·艾滋夫妻首次直面媒体 丈夫后悔广州性经历(图)

    ·彭丽媛:孩子叫我彭妈妈 濮存昕做一辈子宣传员

    ·艾滋病宣传员赵薇 蒋雯丽家里来了一群特殊儿童

    ·14个艾滋病孤儿的选择:凭借爱在逆境中认真生活

    ·艾滋病的早期信号 什么样情况下考虑为艾滋病?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三条 眼泪也能传播艾滋病毒

    ·接吻能传播艾滋病吗? 对安全性行为的基本认识

    ·各种危险行为染上艾滋病几率有多大 女性更易患

    ·我国艾滋病疫情进一步蔓延的危险因素仍然严重

    ·宁夏干部对艾滋病了解令人惊诧 7.5%认为不传染

    ·我国艾滋病例突破18万 首都大学生红丝带在行动

    ·传授绝招带撒娇 防艾宣传员咋越来越像“妈咪”

    ·艾滋病离我们并不遥远 我们要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北京同性恋近30万人 艾滋感染率3%高于其他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