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1474286
筛查艾滋病性病高危者添手段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日 健康报网
     只要回答15个问题,将结果输入电脑进行数据分析,就能初步判断答题者是否感染艾滋病或性病。近日,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首创的科研项目——“出入境人员艾滋病、性病高危因素和人工神经网络预测模型”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组织的专家组鉴定。

    据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保健中心提供的数据,从1999年到2005年,江苏省出入境人员中,共检出63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口岸艾滋病检出率呈逐年增高趋势。虽然国境卫生检疫法和《艾滋病防治条例》明确规定,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负责对出入境人员进行艾滋病监测,检疫部门也要求出入境人员申报健康登记卡,但口岸人员流动性大,瞒报、漏报现象突出,口岸防艾工作十分严峻。

    “是否有国内外劳务史?”“性伴侣是否有性病?”记者近日在南京检验检疫局看到了这份“试卷”。试卷上一共有15道问题,答题者必须如实填写自己的年龄、性别、国籍、职业、文化程度、国内外劳务史、性伴侣数、生殖系统异常症状史、不洁性生活史,以及性伴侣是否有性病、合法性伴侣是否是性病的高危人群、输血史、吸毒史、是否有同性性伴侣和是否拒绝流行病学调查等。

    工作人员随机拿出一名测试者填写的问卷,将答题结果输入电脑,用“人工神经网络预测模型”的系统软件进行分析后,判断出该男子可能是一名性病感染者。经验证,该男子果然是一名梅毒患者。

    据了解,这一软件抽取了660人出入境人员组成测试样本,其中包括330名艾滋病性病病人和330名健康者。测试结果显示,该软件对艾滋病、性病的判断准确率达到89.697%。研究者又随机抽取了15名梅毒患者和15名非性病患者进行测试,结果该模型准确地识别出15例梅毒病例,准确率达100%。

    来源:健康报网

    ·卫生部:我国经性途径感染艾滋病继续呈上升趋势

    ·艾滋夫妻首次直面媒体 丈夫后悔广州性经历(图)

    ·彭丽媛:孩子叫我彭妈妈 濮存昕做一辈子宣传员

    ·艾滋病宣传员赵薇 蒋雯丽家里来了一群特殊儿童

    ·14个艾滋病孤儿的选择:凭借爱在逆境中认真生活

    ·艾滋病的早期信号 什么样情况下考虑为艾滋病?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三条 眼泪也能传播艾滋病毒

    ·接吻能传播艾滋病吗? 对安全性行为的基本认识

    ·各种危险行为染上艾滋病几率有多大 女性更易患

    ·我国艾滋病疫情进一步蔓延的危险因素仍然严重

    ·宁夏干部对艾滋病了解令人惊诧 7.5%认为不传染

    ·我国艾滋病例突破18万 首都大学生红丝带在行动

    ·传授绝招带撒娇 防艾宣传员咋越来越像“妈咪”

    ·艾滋病离我们并不遥远 我们要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北京同性恋近30万人 艾滋感染率3%高于其他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