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4297
北京“高干队”称向高危人群宣传防艾有成就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1日
北京“高干队”称向高危人群宣传防艾有成就感 
北京“高干队”称向高危人群宣传防艾有成就感 

     名词解释:“高干队”——高危人群干预工作队。

    酒吧是“高干队”队员宣传预防艾滋病工作的主要场所

    昨天,卢沟桥乡小井村卫生所的医务人员采用漫画的形式,深入浅出地向农村妇女和外来务工人员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

    竞报消息:本市今年成立“高危人群干预工作队”,专门向艾滋病高危人群宣传防治艾滋病知识 记者对话“高干队”队员———

     当高干队队员我有成就感

    本报记者张迪报道 今天是世界艾滋病日。来自北京市卫生局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北京虽仍属于艾滋病低流行区,但鉴于艾滋病在全球的传播趋势,市委、市政府对艾滋病的防治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

, http://www.100md.com     在依法打击贩毒、吸毒、卖淫、嫖娼等行为的同时,市卫生局开设了8个药物维持治疗门诊,受治人数725人;清洁针具交换门诊8个,招募20名志愿者交换针具近4万支;在86家宾馆饭店近万间客房中摆放了安全套及预防艾滋病宣传品。

    目前,全市监管场所在押人员、大型建筑工地农民工、大型外资企业员工以及大型娱乐场所服务人员预防艾滋病的宣传教育覆盖率均达到100%。

    同时,今年全市成立了500余人的高危人群干预工作队(简称“高干队”)、艾滋病防治知识宣讲小分队。

    这些政府工作人员经常晚上出来工作,出入酒吧、歌厅等娱乐场所,与同性恋、吸毒者和娱乐场所服务人员等艾滋病高危人群接触,不厌其烦地向他们宣传防艾知识,提供免费安全套,教会大家怎样使用,怎样远离艾滋病。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这些“特殊”的政府工作者。

     李东亮 男
, 百拇医药
     朝阳疾控中心性防所所长

     做这项工作我有成就感

    从1994年开始从事性病防治工作至今,李东亮已经与“防性病、艾滋病”工作打了12年的交道。

    35岁的他现在已是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所的所长,对于以往的“辉煌战绩”,他显得比较低调,一直指着身旁的同事说,“他们才是身在一线的人员,他们最有切身体会,还是采访他们吧。”

    李东亮说,仅朝阳区就有几千家娱乐场所,涉及宣传预防艾滋病的人群覆盖面非常广,可所里只有8个工作人员,每个人的工作量都很大,大家都在克服困难,努力工作。

    每天出入酒吧、歌厅等娱乐场所,与这些高危人群打交道,家人支持吗?李东亮无奈地说,“家人也有不理解的时候。我爱人那天还问我:‘上周你在家吃过几顿饭?’我一想,哦,就吃过一顿饭。这点确实对家人很内疚,可是一想到做这些工作有成就感,可以帮助这些高危人群去正确认识、预防艾滋病,就觉得特别欣慰。”
, http://www.100md.com
    李东亮说,干了这么多年“防艾”工作,有很多人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其中就有一名曾经吸毒的志愿者小张(化名)。“他以前天天吸毒,精神状态很不好,每天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了那两颗毒品。睡醒后就想着偷还是抢去弄到这几百元一颗的毒品,就因为这个,被很多的分局派出所抓过。但自从当了志愿者后,他的变化很大,有了生活积极性,明白要靠自己的努力去赚钱。他现在养小狗,靠繁殖宠物卖钱来养活自己。现在也不吸毒了,每天喝美沙酮替代毒品,一天10元钱,一个月300元就够了。当志愿者两年来,他帮助了很多‘圈里人’,而且他现在的精神面貌都不一样了,一点点地回归社会了。”

    李东亮说,其实与这些高危人群接触后,就会发觉他们当中也有很多人是有理想、有抱负的。他们当中有很多优秀的人,有自己的观点、想法、目标、追求,这些都是积极的一面。

     杨烨 女 “高干队”工作人员
, 百拇医药
     经常与高危人群面对面工作

    一袭长发的杨烨给人第一感觉就是,这个女孩真秀气,很难让人相信她是经常出入酒吧、娱乐场所,混在那些同性恋、小姐和吸毒人群中,与他们面对面宣传预防艾滋病的“高干队”的一员。

    记者初次见到杨烨时,她正坐在一家同性恋酒吧的沙发上,与几个从同性恋人群中招募来的志愿者聊着天。“这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要想取得这类人群的信任,与志愿者们沟通很重要。”

    别看小杨年纪轻,可在所里负责的却是重头工作。“吸毒者、同性恋人群和娱乐场所的那些服务女性,是艾滋病的高危人群,也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对象。”说到这,小杨补充了一句,“我们不愿意对娱乐场所的那些女性叫‘小姐’,这样称呼总感觉有歧视、不友好的成分,专业的称呼还是‘娱乐场所服务人员’比较好。”

    志愿者是个“桥梁”
, 百拇医药
    小杨说,很多时候要进入这个“特殊”圈子就要通过志愿者协助,而志愿者就是来自于吸毒者、同性恋人群和娱乐场所性的工作者。“先由志愿者去给他们做思想工作,如果对方同意见我了,我才有机会去接触他们啊。”说到这,小杨乐了,“我要是一猛子扎进这圈子,人家也不理我啊。”

    小杨介绍,因为志愿者是“圈中人”。他们身在圈中,却有积极向上的精神,愿意接受政府的帮助,愿意积极正确地认识艾滋病的危害,主动了解防艾的知识。他们也愿意去帮助圈里的朋友们,可以说,这些志愿者就是连接他们这个群体与政府部门的一个桥梁。所以,要逐渐扩大这个志愿者的队伍,逐步深入到这些人群当中,去帮助他们,向他们提供防艾滋的宣传册和物品等。

    小杨说,逐渐深入到这类人群当中,能感觉到他们防艾滋意识是很强的。“比如现在很多小姐的防艾意识就很高,很多小姐都是不戴安全套就不做,她们都懂得该怎么保护自己。”

    向同性恋宣传防艾
, 百拇医药
     要先取得信任

    “要想在同性恋人群当中宣传预防艾滋病,首先要取得他们的信任,因为他们是一群特殊人群。”小杨说,刚开始与这些人接触是有困难的,因为他们有自己的生活圈子,自己的思想认识,所以很直接地与对方去交流沟通是很不容易取得效果的。要想帮助他们,就要首先取得他们的信任。“其实做这项工作,并不是一上来就向他们去宣传怎么预防艾滋病,这样往往引起他们的反感,而是先与他们成为朋友,让他们接受你。”小杨说,对方同意见面了,也就是从某种程度上接受了你。“没事的时候就和他们聊聊天,问问生活情况,有什么问题需要帮助。取得了对方的信任,人家自然就会把心里话说出来了。这个时候再去问一些诸如‘为什么喜欢男性啊’等一些敏感问题,对方也不会拒绝回答了。”

    小杨说,大部分人是愿意接受她的帮助的,对她也很友好,但也有一些例外。“比如在与同性恋者接触时,就会感觉到,他们不是抵触我,只是不合作。比如你问的一些问题他可能不讲真话,这样我们做的调查问卷就得不到真实的信息。还比如,有些男同性恋不喜欢女性,不愿意与女性接触,或者是看不起女性,在这样情况下,就要想应该以什么样的心态去与他们沟通,而不是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
, http://www.100md.com
     干这个工作很有成就感

    当一名“高干队”成员很不容易,压力大、危险性也大。“忙起来的时候,我们很少能早于晚上八点就离开单位的,而且经常没有固定的休息时间,还要不定期地到现场工作。”小杨说,所里就8个工作人员,每个人要负责两三块的工作内容,人少,但工作量很大。“好在家里人很支持我的工作,我的爱人也是一名医生,他是能体谅、理解我的。”小杨说,虽然干这项工作压力很大,但是有成就感,“我现在就想怎么把防艾这项工作尽快推广,扩大覆盖面,提高这些人群的防艾意识。”

     现场观察

     高干队队员成防艾滋病教员

    “谁知道艾滋病的传染途径有哪些?答对了有奖品啊!”11月28日夜晚,位于元大都酒吧一条街上的酒吧内热闹非凡。吧场内坐满了人,此时他们聚在一起,除了与朋友闲聊畅饮之外,更重要的是参加当晚在此举行的预防艾滋病宣传公益活动。
, 百拇医药
    酒吧内的四周围挂满了宣传预防艾滋病的海报,沙发上堆满了有奖知识问答的奖品———安全套及宣传页。

    而此时,朝阳疾病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所所长李东亮、工作人员杨烨、志愿者肖冬等人成为这些朋友的免费“教员”。

    世界艾滋病大事记 卫生部:我国艾滋病流行现状

    "用套防艾" 授小姐以安全套不如教小姐弃套从良

    姚明等十名NBA球星携手为儿童做抗艾滋公益广告

    中央专款助男同性恋人群防艾滋 近半数有高学历

    艾滋将成第3大杀手 发现艾滋病病毒的又一藏身所

    艾滋夫妻首次直面媒体 丈夫后悔广州性经历(图)
, 百拇医药
    彭丽媛:孩子叫我彭妈妈 濮存昕做一辈子宣传员

    艾滋病宣传员赵薇 蒋雯丽家里来了一群特殊儿童

    黄昌其:一位艾滋病感染者见证"阳光家园"的诞生

    艾滋病的早期信号 什么样情况下考虑为艾滋病?

    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有三条 眼泪也能传播艾滋病毒

    接吻能传播艾滋病吗? 对安全性行为的基本认识

    各种危险行为染上艾滋病几率有多大 女性更易患

    首位公开的艾滋病女大学生: 女孩应该学会说不

    拯救艾滋阴影下的美丽[组图] 防治艾滋全球同行

    湖南省卫生厅走进工地 向农民工免费发放安全套

    艾滋病离我们并不遥远 我们要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各界行动预防、遏制艾滋病 哪些人应该接受检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