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7420
食品药品安全重于泰山——访厦门市副市长叶重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02
食品药品安全重于泰山——访厦门市副市长叶重耕

     11月24日上午,已经进入“小雪”节气的鹭岛依然风和日丽。正在办公室忙碌的叶重耕副市长面带微笑,欣然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叶重耕副市长认为,切实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努力维护公众饮食用药安全,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之一。厦门既是全国最早开放的经济特区之一,又是海峡西岸经济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和国内外闻名的旅游城市,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经济社会特点,决定了厦门必须更加重视食品药品安全。他还就如何紧密结合厦门实际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发表了重要意见。

    ■食品药品安全涉及每个公民切身利益

    记者:您是厦门市分管药品监管工作的政府领导,您怎样理解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叶重耕:食品和药品,谁都离不开,食品药品安全,涉及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和健康安全。因此,厦门市政府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一直把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和解决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放在突出位置,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要强调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可以说食品药品安全重于泰山。
, http://www.100md.com
    从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角度来看,那些不合格的食品药品,就像软刀子。如果说重大的交通安全事故就像硬刀子杀人,那么假劣食品药品就像软刀子杀人,虽然大多数假劣食品药品不会立即致人于死地,但人们食用后有毒物质就会在人体内留下潜在的危害,是在慢慢地杀人。硬刀子要提防,软刀子更要提防。为什么食品药品安全无小事?为什么必须不断加强对食品药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市场的监管?就是因为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太重要了。

    食品药品安全,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和谐社会是由许多“细胞”组成的,需要方方面面的和谐。食品药品安全是公众最基本的消费需求,不能保证食品药品安全,就难以实现社会和谐。厦门市政府在推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不忘群众切身利益的维护与发展,去年的全国文明城市评比中,厦门市获得总分第一名。厦门市群众对生活环境、消费环境满意度较高,也与厦门市政府重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分不开。

    ■地理位置的特殊性要求厦门要特别重视食品药品安全
, 百拇医药
    记者:厦门市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经济社会特点,对厦门市的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有何影响?

    叶重耕:厦门既是全国最早开放的经济特区之一,又是海峡西岸经济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和旅游城市,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经济社会特点,对厦门市的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首先,改革开放以来,厦门市的经济社会获得长足发展,现已进入新一轮跨越式发展阶段,“十五”期间,厦门的国内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翻了一番,人均GDP则已跃居全国领先行列,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群众的收入增加了,生活富裕了,对生活质量的要求包括对食品药品安全的要求必然会越来越高。过去只要能吃饱肚子、有病能用上药就满足了,现在则开始更多地关注饮食结构、营养成分,以及药品是不是安全有效,会不会有副作用等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不断提高食品药品监管水平。

    其次,厦门是重要的旅游城市,每年来厦门的国内外游客达2000万人。同时,厦门的会展业又十分发达,每年在这里举行的各类大型会议、活动、展览达数十次。刚刚结束的全国植保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约10万人参加;厦门不久前承办的第四届“世界合唱节”,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客人到厦门来,首先要吃饭,生了病还要吃药,食品安全和药品安全,绝对不能出问题,一旦发生严重问题,就会在国内外造成严重不良影响。
, 百拇医药
    第三,厦门是海峡西岸经济区重要的中心城市,对带动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福建省提出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的社会发展,已经得到中央认可。厦门所处的地理位置特殊,台湾地区对厦门的发展变化非常关注,厦门与台湾地区在经济、文化矫娴娜诤弦苍嚼丛焦惴骸5鼻埃?br>厦门的台资企业,已经占厦门企业总量的1/3,在厦门上班、上学以及来厦门旅游的台湾同胞更是越来越多。如果来厦门的台湾同胞在食品药品安全上出现问题,那将会造成多么复杂的不良影响?所以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说,厦门都需要特别重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

    ■弱势群体的食品药品安全更需关注

    记者:厦门是经济发达地区,农村人口的比重相对较小,您怎样看待农村人口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

    叶重耕:这正是我要谈的一个问题。厦门市230万常住人口中,有80万外来务工人员。这些流动人口,大多都是来自内地省份的农民工,他们大都居住在城乡结合部,收入不是很高,饮食和看病都因为自身经济条件所限得不到更好的保证。这些流动人口,在健康安全保障上显然属于弱势群体,他们更需要得到政府的关注。我们要从构建和谐社会和关注弱势群体以及为农民工维权的高度,关注本地农民和流动人口的饮食用药安全问题,逐步改善他们的饮食和就医用药困难。
, 百拇医药
    近几年来,厦门市已经在农村药品“两网”建设中发展起一大批乡村药店,并加强了对农村药品质量和药品市场的监督。今后我们还将在普及宣传合理用药知识、完善农村药品质量监管长效机制等各个方面继续努力,进一步保障好厦门市农民群众和流动人口的饮食用药安全。

    ■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必须持之以恒

    记者:您认为应怎样抓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

    叶重耕: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不能等哪个地方、哪个环节出现了严重问题再去抓。突击性的专项整治是必要的,但要把更多的力量用在加强日常监管上。厦门有个特点,就是每个重要节庆假日之前,厦门市的几装嘧恿斓级家背龆煊泄夭棵湃嗽鄙钊朊考冶龉荨⒎沟辍⑹谐?br>实施检查,而且不是走马观花。

    厦门对食品的监管,涉及生产源头的不多,市民消费的粮食、蔬菜、水果和肉类等食品,大多数来自周边地区。因此主要还是针对流通环节的监管。对食品流通环节的监管,我们还是舍得投入的,因为现在反季节蔬菜、水果越来越多,各种催熟手段越来越多,我们已经把比较先进的检验检测设备装备到每个较大的市场里。

    在持之以恒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方面,厦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是尽了力的。不论在各项监管工作,还是在清查“齐二药”药品等突击性任务中,他们经常没日没夜地工作,付出了许多辛苦。他们还想方设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提高工作效率,这些都是值得肯定的。

    文/本报记者 侯玉岭

    图:厦门市副市长叶重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