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7386
违法销售假药风寒通络胶囊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02
     今年3月3日,厦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的药品稽查人员根据市民举报和查询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网站数据库,得知厦门某参茸药房有限公司所销售的风寒通络胶囊药品批准文号与网站数据库不符,遂对该药房进行现场检查。

    稽查人员很快发现,该药房确实摆放着11盒标示为山西旺恒药业有限公司生产、批准文号为国药准字Z14020174的风寒通络胶囊。药房人员还很快拿出了山西旺恒药业有限公司的《药品生产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的复印件,并称由于药房质管人员有事请假,不能马上提供这种药品的进货票据和验收记录。后来,稽查人员又从药柜中找到47张加盖该药房收费专用章的风寒通络胶囊销售票据。

    根据该药房提供的山西旺恒药业有限公司的《药品生产许可证》复印件,稽查人员再次查询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网站数据库,并请山西省太原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协查。工作人员很快查清山西省持有《药品生产许可证》的制药企业中,根本就没有什么山西旺恒药业有限公司,而国药准字Z14020174的批准文号,则是另一家制药企业舒神灵胶囊的批准文号。至此真相大白,当事人销售未经批准生产的药品,应按销售假药论处。随后,厦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依法对该药房做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的处理。

    本报记者 侯玉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