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17397
绥化市创新法制工作人员岗位资格认定方式:凭能力定岗位 以岗位强能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02
     本报黑龙江讯 在近日开展的绥化市药品监管系统法制工作人员岗位资格认定中,经过理论素质、职业技能、角色适应能力三个环节的测评,绥化市9个县食品药品监管局的法制工作人员全部通过岗位资格认定。

    法制工作人员岗位资格认定,即通过对接受测评人员的任职能力进行评价,确定其是否适合从事法制专职工作,不胜任者将被调离工作岗位。此项工作的开展有利于杜绝法制工作人员配备的随意性,为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和依法行政提供了保障。

    为期两天的资格认定工作从以下三方面进行:首先是职业理论素质测评。作为法制工作人员,不仅要熟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而且要准确理解和总体把握药事法律规范的内涵。为此,理论素质测评采取笔试形式进行,试题分为三部分:一是单项选择题,考察接受测评人员对药事法规基础知识的掌握能力;二是多项选择题,考察接受测评人员对药事法规的解读能力;三是案例分析,考察接受测评人员对药事法规的适用能力。

    其次是职业基本技能测评。此环节测评方式为模拟案件审核。针对执法人员易犯的错误,模拟案卷在案件事实、证据采信、法律适用、文书使用、办案程序、送达与执行等各个环节设置多处瑕疵。在规定时间内,接受测评人员要对案卷进行审核,指出存在的问题并分析原因,提出修改意见。这种考核方式不仅把抽象的法律问题具体化,考核法制工作人员的实际工作技能,而且引导其对一线执法人员的行为心理进行探察,为进一步适应岗位能力做出理性的思考。

    第三是职业角色适应能力测评。法制工作人员在处理日常事务的同时,还承担着受理行政相对人对执法人员执法行为的投诉以及当事人对处罚案件申诉的职能,因此,必须摆正自身位置,确保投诉信息及时向上传达。此环节测试采取“模拟听证”的形式,由接受测评人员主持,模拟案件承办人和当事人,灵活地把考核点放到模拟听证过程中,使评委能够对接受测评人员的角色定位、控制能力、语言表述能力、判断能力及对听证流程的整体掌控能力进行总体评价,同时,又考察了接受测评人员的应变能力和工作方法等。

    接受测评的法制工作人员认为,这样的岗位资格认定,不仅是对他们过去工作的检验,也是对未来工作的指南,使他们在压力中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工作思路更清晰了,职业感更强了。一线执法人员也纷纷表示,由通过资格认定的法制工作人员对执法行为进行监督,令他们信服。

    (姜广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