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17399
九江加强药品销售人员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02
     本报江西讯 近日,九江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对辖区内药品销售人员的销售行为集中开展专项检查。

    在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工作中,该局发现,药品销售人员的违规行为不仅损害了药品经营、使用单位及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且扰乱了药品市场秩序。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查处的案件中,通过伪造、变造药品销售资质证明等手段交易药品的案件占30%左右。

    在专项检查中,该局把挂靠经营、过票经营、送货单经营作为检查重点,采取“会计审计式”稽查方式对辖区内涉药单位进行全面彻底的清查,所查资料追溯1年以上。此次检查共检查涉药单位32家,现已立案8起。通过对库存药品质量、购进渠道、财务票据的检查,执法人员发现药品销售人员的违规行为主要表现为:在未与购药单位签订购药合同的情况下,采取流动方式无证经营、现货销售药品;不经批准异地设库,进行药品销售;对药品进行再包装,夸大药品疗效等。

    为了建立长效监管机制,该局制定了《九江市药品销售人员管理暂行规定》,要求药品销售人员除具备相应条件外,应由企业授权方持所聘销售人员资料到市级以上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审核备案,并通过网站发布公告以便核查。该局还将建立药品安全信用管理机制,在网上公示违规销售企业及其销售人员名单。

    (吕永),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