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0721
掺了西药的 降糖中药可致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4日
     面对糖尿病患者这个庞大的群体,我国的糖尿病OTC、保健食品市场种类繁多,鱼龙混杂,尤其是一些标榜纯中药却非法掺入西药成分的情况最为常见。

    据专家介绍,通常纯中药降糖疗效较弱,起效也较慢,但安全性高。而西药降糖药起效快,但毒副作用相对较大。

    一般那些宣称是纯中药的糖尿病药品或保健品中最常添加的降糖西药成分是格列本脲、格列齐特和格列吡嗪。主要是因为这3种药物的作用强度很大,尤其是格列本脲,降糖相对其他药都要明显。因此不法药商利用这一特点,大势宣传其产品的疗效明显、降糖速度快。别说是普通百姓,连一些专业医生也有上当受骗者。

    格列本脲、格列齐特和格列吡嗪都是用于医治糖尿病的常用药,但必须由医生处方才可使用。格列本脲又叫优降糖,是一种降糖效果明显的西药,但是由于副作用也比较明显,如果长期大量服用格列本脲,最终会造成病人出现低血糖和肾病,甚至导致死亡。在临床上经常会遇到患者因私自服用过量号称纯中药的药物而出现病情加重或恶化的情况。

    降糖西药有严格的安全服用剂量,也有副作用,但中成药药丸的西药成分剂量不均,若服用剂量过多,随时会令血糖过低,可致昏迷甚至死亡。因此,专家呼吁糖尿病患者,在没有征询医生意见前,不要自行服用降血糖药物。患者如有需要,应寻求医生意见,合理使用降糖药物。 (吴远团 王贵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