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17270
银川率先建立“合理用药示范点”——10个月纠正群众错误用药400余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04
     本报讯 11月27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传出消息,截至10月底,该局于今年初启动的“合理用药服务示范点”共纠正群众在自我药疗中的错误用药现象400余次。据悉,以推行“合理用药服务示范点”方式促进公众合理用药,这在全国尚无先例。

    不久前,几家健康类报刊共同举办的“百姓安全用药调查”显示,我国不合理用药情况约占用药者的12%至32%,每年由于药物使用不合理致人死亡高达50余万人,其中8.8万人死于抗生素滥用。在我国近2000万听力障碍的残疾人中,约有1/2是不合理使用氨基糖苷类抗菌药物所致。

    为减少不科学用药造成的药害事件的发生,降低不合理用药给人民群众带来的经济负担和健康风险,银川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于今年初启动了“合理用药示范点”工作。该局在全市范围内选定具有资深药师执业的2家医院、5家零售药店作为首批合理用药服务示范点,聘请5名药学专家组成了合理用药指导小组,负责对各示范点进行业务指导。截至10月底,“示范点”共为3800余人(次)提供了药学服务,为群众发放合理用药知识手册1200余册,拒绝调配不合理处方200余张。

    据了解,该局已将设立“合理用药服务点”列为明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

    (川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