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7310
百岁寿星葛慧兰 勤劳一生乐助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04
百岁寿星葛慧兰  勤劳一生乐助人

     在安徽省巢湖市汽车公司职工宿舍里,住着一位慈祥的百岁老人,名叫葛慧兰。葛慧兰1906年6月16日出生于安徽省庐江县汤池镇,19岁时与当地粮行的小伙计许茂林结婚。解放后,许茂林在庐江县城关粮站工作,于1952年因病去世。葛慧兰老人生育有一男一女,目前均健在。

    葛慧兰老人前半生一直贫困,年轻时靠丈夫微薄的工资和她在城郊种菜维持家庭生活。解放后,一半靠政府救济,一半靠老人自已种菜卖菜过日子,就这样含辛茹苦把两个孩子拉扯大。让老人感到欣慰的是,儿子许子光很有出息。现年79岁的许子光1948年参军,后来考入南京航空大学,毕业后从事飞机制造工作。葛慧兰老人的女儿许承慈现年65岁,退休前在巢湖市汽车维修厂工作。上世纪70年代,葛慧兰老人随女儿从庐江迁到巢湖市生活至今。

    葛慧兰老人现在是四代同堂,儿孙辈有19人。老人的生活费由大儿子许子光支持,日常生活由女儿照顾。女儿和女婿万绍侠对老人都十分孝顺,他俩虽经济上并不太宽裕,但对老人却照顾得很周到,老人生活得高高兴兴。

    葛慧兰老人一生爱劳动,一直到六七十岁时还在自己种菜,经常挖地、锄草、浇水、施肥,八十岁以后,老人仍然闲不住,一早起来便在屋里屋外扫扫抹抹,帮助女儿做家务,带孙子。现在,葛慧兰老人虽已百岁高龄,但身体仍然硬朗,很少生病,耳聪目明,生活能够自理。

    葛慧兰老人从不挑食,一般早晨吃稀饭,中、晚餐吃米饭,蔬菜主要是青菜、豆类、番茄、鸡蛋等,荤素搭配,不爱大荤,爱吃鱼虾。每天临睡前,葛慧兰老人要喝一杯牛奶。老人生活起居很有规律,每天早睡早起,中午也会睡一小时。

    葛慧兰老人性格乐观、和善,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能泰然处之,从容应对。葛慧兰老人还乐于助人,因此,她和邻里之间的关系一直很好,经常无偿帮工作繁忙的邻居照顾孩子,因而受到邻居的称赞。

    文图/王德培 王德南

    图为葛慧兰老人与女儿、重孙在一起, 百拇医药(王德培;王德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