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7303
向着目标 踏实迈进——江苏省东台市创建“饮食用药最安全地区”纪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04
     清晨,苏中大厦“放心食品配送车”来到了离市区六十公里的王港村便利店门口,老板小张高兴地清点着自己订的货物,每天节节攀升的营业额已经让他又有了再开一家便利店的打算;潘堡村的小豆腐店在进行整改后领到了卫生许可证和营业执照,而且办证费用还优惠了一半……这┒际墙衲昀捶⑸诮斩ㄅ?br>村大地上的喜人场面。

    东台市地处黄海之滨,隶属盐城市,总人口116万,80%集中在农村。如何切实保障百万农民的饮食安全?今年年初,东台市人民政府率先在江苏省提出了《创建“饮食用药最安全地区”五年规划》,并将创建工作列入政府“三个文明”考核,明确全市“饮食用药最安全地区”创建工作总体规划为五年,以乡镇为创建单位,2006年底建成5~6个“示范乡镇”,力争2010年前全部完成创建工作。

    ■丰富新农村内涵

    食品安全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一个地区,路修好了,房子盖好了,硬件条件具备了,但食品不安全、药品不安全,根本谈不上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党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口号,一个重要理念就是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相比城市而言,农村食品药品安全水平差距还很大,食品安全隐患还不少,如果不能解决这些问题,不能保证农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必然影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步伐。
, 百拇医药
    东台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委员会在调研中发现,农村食品药品安全隐患主要体现在:涉食企业持证率低、设施水平差;老百姓的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匮乏;村级医疗机构条件较低;涉食企业从业人员素质较差等等。

    为切实解决这些难题,东台市政府出台了四项措施:一是惠民措施,规定对开展创建“饮食用药最安全地区”乡镇的涉食企业实行半费办证,到今年三季度末,已为涉食企业减免费用120多万元。二是利民措施,开展“食品安全进农村”活动,市食品安全专家与各乡镇签订了培训计划书,定期为农民开展食品安全知识、种植养殖知识讲座等等。三是便民措施,全面开展食品安全流通网建设,开展农村“食品放心示兜辍贝雌阑疃φ甑兹?0%以上的村都有放心店。四是安民措施,小豆腐坊、小油坊无证经营、条件简陋是农村的一大食品安全隐患,却又是农民致富的主要途径,针对这些小作坊,东台市政府出台了“东台市农村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基本管理标准”,帮助小作坊整改到位,持证经营。

    ■转变行政职能
, 百拇医药
    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关系国计民生,是各级政府必须履行的职能,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东台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邹毅实在动员会上指出,在全市创建“饮食用药最安全地区”的工作中,各职能部门必须“走出去,走下来”,各级政府必须“左右看,上下看”。“走出去,走下来”,就是要求各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监管职能,走出机关,深入农村实际,进一步发挥公共服务职能。今年以来,市工商、农业、林牧业等职能部门分别与各镇签订了服务承诺书,以培植各镇农业特色,指导种植、养殖工作,提供便利服务;在优惠办证过程中,市工商局、卫生局组织了“办证快车”一站式服务,使得农民办证不再需要东奔西跑。“左右看”,就是各乡镇政府要形成竞争机制,不断提升政府社会管理能力。“上下看”,就是要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局面,全市23个乡镇分别与市人民政府签订了创建“饮食用药最安全地区”工作责任状,镇食品药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与村主任(村级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协管员)、辖区内涉食涉药业主签订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责任状。同时,东台市还完善了组织机构,全市现共成立各级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协调组织25个,聘请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协管员445名、信息员358名,402个村设立了“食品药品安全案件举报牌”。
, http://www.100md.com
    ■为综合监管搭建新平台

    盐城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盐城市食品药品监督芾砭志殖ふ月?br>在考察东台市创建“饮食用药最安全地区”工作时说,“有一种责任总是让我们感到寝食难安。作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来讲,如何正确履行综合监管、组织协调、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查处的职能,需要我们摸索出一个新路子,东台市创建‘饮食用药最安全地区’工作的开展,正是为全市的食品安全工作提供了一个新思路”。

    长期以来,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多、职能分散,多环节、多部门的监管无疑在工作中会留有空隙,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围绕创建“饮食用药最安全地区”工作,东台市进一步分解了各职能部门的工作目标及工作职责,并有效整合了全市执法资源。全市明确了食品安全专职执法人员149名,不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联合执法行动。另外,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牵头,各部门按照监管职能对监管对象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建立了“东台市食品安全公共信息网”,完善了全市涉食、涉药企业基础信息查询系统及食品质量信息发布系统,实现了各项信息的实时记录、快速查询、资源共享,打造了东台市食品安全信息的快速通道。
, 百拇医药
    东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殷志国在一次“饮食用药最安全地区”创建工作现场会上说,“长期以来,为什么会出现‘十个部门管不住一张嘴’‘层层安全网难保食品安全’这样令人尴尬的情况?问题就在于我们还在按旧思路办事,创建‘饮食用药最安全地区’工作正是对我们工作的新挑战,对我们监管能力的新考验,对我们监管思路的新触动,只有突破陈规旧路,食品安全工作才能打开新局面”。

    在创建“饮食用药最安全地区”工作中,东台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始终把创新创优与实事求是相结合,将创建工作与“农村食品安全三网建设”相结合,与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建设相结合,丰富了创建工作内容。目前,全市23个乡镇已全面建成食品安全责任网、群众监督网,新发展村级放心店76家。

    古语说: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东台市“饮食用药最安全地区”的创建工作正是靠着一小步一小步的积累,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向着保障基层人民饮食用药安全的目标迈进。

    文/丁桂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