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7323
产生美容纠纷的法律行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04
     美容纠纷产生后,首先需要分析它是属于哪一种法律行为的美容纠纷。因为不同法律行为的美容纠纷,能导致不同的法律处理结果。

    1.由违约行为而产生的美容法律纠纷及承担的责任。美容服务是一种合同法律关系,是一种服务合同。所谓服务合同是指双方当事人约定,一方依对方要求完成一定服务行为或客观特定的服务活动,另一方须支付服务报酬的一类合同。在美容服务当中,如果美容机构的行为不是按照约定所进行的,就是一种违约行为。因违约而产生的美容纠纷,消费者可以要求返还医疗费用,并赔偿损失。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很难要求精神损失的赔偿。

    2.因侵权行为而产生的美容纠纷及承担的责任。这是指美容机构在提供美容时,由于其过失行为,导致了公民的生命健康权受到一般伤害(所谓一般伤害是指经过治疗可以恢复健康,并未造成残废的人身损伤)。因侵权而产生的美容纠纷,只有在符合一定的构成要件的情况下,才能在受害人和美容机构之间产生一种损害赔偿的债权债务关系。

    第一,要有损害事实。是指因提供美容服务一方的行为使接受服务的一方受到法律保护的权利和利益遭受某种不利的影响。这种损害包括三种:其一,财产损害,即由于美容损害使接受者遭受财产损失;其二,人身损害,即由于美容使身体的内外有形组织和各种器官的生理机能遭受破坏;其三,精神损害,是指给受害人造成精神上的痛苦。

    第二,要有过错。在美容纠纷中的过错主要是过失行为,一般不会有故意的性质。过失是指行为人对自己行为的结果,应当预见而没有预见到,或虽然预见到却轻信能够避免。

    第三,损害事实与侵权人的过错有因果关系,消费者的损害是因对方在美容服务中的过错行为导致的。

    最后,因侵权而产生的美容纠纷赔偿,基本上可以包括医疗费、住院费、误工损失费及精神损失费。

    文/陈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