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7363
维生素D是呼吸器官的保护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04
     一项最新的研究发现,维生素D对人体的呼吸器官有保护作用,有助于呼吸顺畅。这或许是吸烟者、哮喘病患者和其他呼吸道疾病患者的福音。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研究人员发现,体内维生素D水平高的人群肺功能要强于维生素D水平低的人群。研究人员建议人们,尽量通过多晒太阳吸收维生素D,虽然强化饮料等称贰Ⅵ儆愫亡胗愕戎痉岣坏挠憷嘁约耙巢蛊肪形谼。领导此次研究的彼得·布莱克博士说:“肺功能与维生素D之间的联系已相当明确,通过多晒太阳吸收维生素D,对人体的呼吸器官有保护作用,有助于呼吸顺畅,这已得到完全肯定。但通过补品或饮食摄入提高维生素D水平是否会真正改善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的肺功能目前尚不清楚。”

    布莱克博士带领的研究小组分析了来自美国全国健康与营养调查的信息。该项调查从1988年到1994年收集了14091人的数据。布莱克博士的研究小组分析后发现,维生素D水平高的人能够吸入和呼出更多空气。这种联系存在于美国黑人和非西班牙裔白人中间,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和吸烟者最为明显。与白人相比,非西班牙裔黑人和墨西哥裔美国人的维生素D水平则普遍较低。

    研究还发现,维生素D在男性中间水平普遍较高,而随着年龄增长或体重增加,维生素D水平会下降。哈佛大学医学院社会、人类发展和健康系教授罗莎琳德·赖特博士表示,多晒太阳吸收维生素的确是改善肺功能的捷径。

    布莱克博士在研究报告中还指出:“维生素D将是一种相对简单、成本低的干预手段,该手段或许在阻止或降低易感人群肺功能不全方面具有更高的灵活性。”其它一些研究表明,维生素D还有助于强化骨骼,防止多种癌症和多发性硬化症。

    文/周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