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7304
为了校园食品更安全——浙江省开化县“校园放心示范店”建设工作侧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04
     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浙江省开化县实现了“校园放心示范商店”全覆盖和校园食品统一配送两大目标。

    今年年初,该县全面启动了“校园连锁超市、放心店”工程建设,为学校搭建食品安全消费平台。

    ■各部门合力推进

    开化县现有高中、初中、小学等各类学校114所,在校生39000余人,有商店的学校33所。近年来,随着学校撤并进程的推进,学校数减少,出现了学生人数急剧增加与学校硬件设施不能满足要求的矛盾;另一方面,学校后勤社会化程度加大,给学校管理也带来一定的难度。

    为解决校园食品安全消费问题,今年初,该县食品安全委员会提出了“由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牵头、工商和教育部门担当主力、其他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合力推进”的工作模式。从3月份起,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教育、工商、经贸等部门对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为期近两个月的认真调研。5月20日,组织召开“校园示范商店”创建工作协调会,详细讨论了“放心店”或“校园超市”创建方案和建设时间表。随后成立了开化县“校园示范商店”工程工作领导小组,由教育局和工商局的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同时,出台了《开化县“校园示范商店”工程实施方案》。7月份,该县分管食品安全的副县长专门召集各职能部门分管领导和部分校长召开会议,具体部署、指导“校园示范商店”的创建工作。各部门的齐心协力有力地保障了“校园示范商店”工程的顺利实施。
, http://www.100md.com
    ■立规矩明责任

    该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通过调研和认真研究,并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校园示范商店”建设标准、建设进度表。参照工商部门对“放心店”的考核验收办法出台了“校园示范商店”考核验收办法,对各“校园示范商店”进行考核,遵照“建设一家,确认一家,授牌一家”的验收方案进行,努力确保学校“放心店”建设质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经贸局、卫生局等部门还定期对“示范店”服务人员进行教育培训,向他们讲解食品卫生法和商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在“示范店”的建柚校逃制鸬搅朔浅V匾淖饔谩K且蟾餮=?br>立校园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完善校园食品安全监督员制度,把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到对学校的综合考核之中。同时要求各学校做好食品经营业主身体健康证明、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等证照的申领工作,证照不全的不得从事经营业务。教育局还与各学校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明确学校在食品安全工作中要严把三关:一是采购关,校园商店的商品必须由县连锁超市龙头企业和放心批发单位配送,严禁从小商贩、流动送货车处进货;二是供应关,明确学校商店出售的食品要有标识,对“三无”产品或过保质期的食品坚决下柜,及时处理;三是督查关,学校由校园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和校园食品安全监督员及学生义务监督员组成检查组,每月至少要对学校内部的食堂、商店进行不定期抽查两次以上,主要检查食品安全和卫生状况,每次被检查的食品在10个品种以上,一旦发现“三无食品”,要责令业主当场销毁,或向消费者协会和其他相关部门举报。
, 百拇医药
    ■改善软硬件设施

    为提升商店的硬件设施条件,一些学校在财力物力有限的情况下,利用暑期短暂的时间,全面进行商店硬件设施的改善工作。如开化二中,为引进了本县大型超市“利群超市”的直营店,向原承包户补偿违约金三万元,中止原承包合同;又花费三万余元对店容店貌进行彻底改造。其他学校也都对原有的商店进行改造,扩大了营业面积,添置了标准货架,装饰了店面,有力地改善了学校商店的经营环境。

    开化县还积极推进“消费维权进校园”活动,以“校园放心示范店”建设为主阵地,充分发挥校园消费安全联络站和食品安全监督员的作用,进行科学消费知识和依法维权意识的教育,使“示范店”店主及学校师氖称钒踩端?br>得到了提升。

    文/毛凤波 方先云 方承豪, 百拇医药(毛凤波;方先云;方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