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药学 > 药学服务与研究
编号:11317277
早孕试纸怎么失灵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04
     一天,药店里的人很多,营业员们都在忙着接待顾客。这时,由店外走进来两位青年女子。

    “你们店有当班药师吗?”其中一位高个女孩问我。

    “有,我就是。有什么可以帮助你们的吗?”我连忙走上前来。

    “哦,是这样的,我近段时间突然没来月经,有什么试纸可以检测我是否怀孕了呢?”高个女孩问道。

    我对她说:“我们药店有早孕试纸。”

    “还有其他检测方法吗?”矮个女孩急着问。

    “那只有到医院去了。怎么,这种早孕试纸不准吗?”我问道。

    “是的,前两个月我突然没来月经,自己便用早孕试纸检测,结果呈阴性。可后来出现恶心、呕吐的妊娠反应,才不得不上医院,结果在医院证实是怀孕了。所以我怀疑这种早孕试纸的灵敏度!”矮个女孩回答。

    凭着职业的敏感,我猜想造成早孕试纸效果不好的原因是使用不当所致,便继续追问:“您是怎样使用的?”

    矮个女孩闻言,漫不经心地回答:“我喝了很多水后,有了大量的尿才检测的!”

    “原来是这样!”我的猜想没有错。

    “怎么,有问题吗?当时还是晚上测的呢!”矮个女孩补充道。

    “这样测当然没有效果。”我微笑着向两位女孩解释,“首先,尿液收集应使用一次性尿杯或洁净容器,尿液要求新鲜,留尿前不要大量饮水,以免浓度被稀释,影响结果判断,且以晨尿效果最佳。”

    “难怪!我说怎么没效果!”矮个女孩恍然大悟。

    “还要注意包装盒上的生产日期,不要使用过期的测试卡,因为化学药剂时间长了会失效。为了减小测试不准的几率,在去卫生间具体操作之前,要仔细阅读测试卡使用说明,然后要小心谨慎地按照说明去做。打开试纸包装后尽快使用,以防试纸受潮;测试时应将测试纸有箭头的一端插入尿液标本容器中,至少五秒钟后取出平放,在规定的时间内观察显示结果,但要注意测试纸插入尿液深度不可超过它的最大标志线。早孕试纸一般有两条线,分别代表检测线和对照线。在规定的时间内,如果检测线及对照线位置各出现一条红色反应线,提示已怀孕;仅在对照线位置出现一条红色反应线,提示未怀孕;如果整条测试纸无红色反应线出现,或仅在检测线位置出现一条红色反应线,表明实验失败或检测试纸失效,得用新试纸重试。”

    “原来是这样。”两个女孩若有所悟。

    “另外,饮酒后不宜使用,因为酒精可能干扰检测结果;怀孕初期尿液中标志物浓度很低,可能测定的结果为阴性。若仍怀疑有受孕可能,且一周之后月经仍未来潮,应该再做一次自测。如果不是阴性,最好去看医生。最主要的,是相信自己的身体。如果你的症状告诉你已怀孕了或是没怀孕,不管自测结果如何,应该想到自测也许会有误,最好去医院检查。早孕的症状有恶心呕吐、疲劳乏力、尿频、乳房发胀、偏食、嗜睡等。”我继续向两个女孩解释。

    两人不住地点头。“看来是我使用方法不当才不灵的,不过,今天我们可是上了一课呀!”矮个女孩向我说道。

    “这是我们药师的职责!”我回答。

    “好!我就买盒早孕试纸吧!”高个女孩说道。

    文/古月,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受孕避孕 > 意外怀孕 > 早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