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17287
用“人无我有”留住顾客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2.04
     杭州王老伯60多岁的老伴尿血,主治医生说用“呋喃妥因”有特效,可王老伯几乎跑遍了杭州的所有药店,才在老百姓大药房找到这种便宜得让他不敢相信的药——1元钱1瓶。老伴只服用了一瓶多,病就完全好了。(11月22日健康报网)

    在王老伯去杭州老百姓大药房之前,其他药店的营业员一听说他要买“呋喃妥因”,不是说不知道有这种药,就是说已经很久不卖了。众多药店不卖“呋喃妥因”的主要原因,就是其售价太低,根本就没什么利润,而老百姓大药房“呋喃妥因”的销售事实也证实了这一点:据该药店相关负责人介绍,“呋喃妥因”的进价是0.98元,售价是1元钱,只有2分钱的利润。

    由于竞争激烈,一些药品零售企业在经营时过于专注眼前的利润,药品利润高就经营,反之就停止销售。岂不知,越是在这情况下,“人无我有”的策略就越有竞争力。因为有时某种药品可能正是患者急需的“救命药”,如果买不到,不仅会耽误患者的病情,还会削弱顾客对药店的信任和忠诚。而一旦顾客买到在其他药店找不到的药品,日后就会专门到这家药店,哪怕路远一点、价格稍高一点。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人无我有”,尽可能地做到品种齐全,对药店的经营和发展,可谓意义重大。

    文/金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