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0262
人生只有“三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4日 《健康时报》 2006.12.04
     霍懋征,1921年9月生,我国当代著名教育家,1956年被评为共和国首批特级教师,被周恩来总理称为“国宝”。1981年3月,在全国政协第五届第四次会议上,作为提案人之一联名提交提案“建议设立教师节”。

    阳台鸟语花香,屋里小狗汪汪,水缸内鱼翔浅底,霍懋征家里的摆设虽然简单,却颇具童趣,她笑着说:“我喜欢小生命,是‘陆海空三军司令’,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我都有。”大概是因为一辈子教小孩儿吧,率直的性格和天真的童心始终没有离开这位老人。

    今年已经85岁高龄的霍老,仍然腰板挺直,耳聪目明,精力旺盛,经常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我看书写字不用眼镜,每天工作10小时,中午不午睡,精力很充沛,因为我心里高兴,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因为我的孩子们都长大了,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出成绩,所以人的心情是最关键的。”她还带有几分自豪地告诉笔者:“昨天上医院检查了,什么病也没有,血压也正常。”

    谁能想象,眼前这位乐观开朗的老人竟然是一位罹患妇科癌症的老人。面对疾病,她表现出常人少有的坦然与藐视,十多年前患癌症的时候,她仍一心扑在工作上,她说:“人生只有‘三天’,我们得总结昨天,珍惜今天,憧憬明天。”她一面工作,一面配合医院的治疗。

    即使在治疗中,霍老的饮食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早晨一般是一杯牛奶加麦片,一个鸡蛋。午餐和晚餐都是几个素菜,很少吃肉。对于吃素,霍老可有不少心得,古人强调“饮食宜清淡”,认为“味过于咸,则脉凝而血变色”,因此,霍老在饮食上少油少肉,素食较多,口味清淡,每天饮一杯清茶,很少吃甜的东西,但对白薯则是例外,烤白薯、蒸白薯、白薯粥,不管怎么吃都喜欢:“我们中国人历来提倡吃素,这是认为吃素能修心静性,可以达到洁净的理想境界,颐养天年。”

    “饮食有节,也是古人养生的经验,饮食要定时定量,不过饥过饱,不过热过冷,不暴饮暴食,食物种类要合理,荤素搭配,不偏食等。‘节欲之道,万物不害’,倘若能控制自己的食欲,万物自然就不能伤害你了。”霍老的饮食理论还真不少。

    生活中的霍老,每天上午在小区内遛狗、散步一个小时,有时去附近的农贸市场转一转,“犹如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满眼绿色怡人眼目,还能捎回一些自己喜欢的青菜。”

    (崔普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