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0322
甘油加白醋治皮肤瘙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4日 《健康时报》 2006.12.04
     到了冬季,由于天气干燥寒冷,很容易使人体皮肤变得粗糙干涩,甚至表皮脱落,皮内神经末梢受到刺激而发痒,患上皮肤干燥瘙痒症。

    河南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护士长马建新在护理工作中,摸索出一种简便、价廉的护肤配方,即医用甘油20mk+白醋80mk,调匀制成润肤露,每次于沐浴后趁着毛孔全部张开、皮肤未干透时立即涂抹全身,使润肤露渗入皮肤深处。这个配方马建新护士长已在临床使用数年,患者反映效果非常好。

    马建新护士长介绍,医用甘油在一般的医院药房都能买到,白醋即普通的食用白醋。调和时浓度比例一定要准确,如果甘油浓度过高,反而会形成高渗溶液吸收皮肤水分,适得其反。

    河南省人民医院主任药师王迪说,白醋的化学成分是稀释的乙酸,甘油的化学成分是丙三醇,两种物质勾兑后结合生成乙酸丙脂,其脂类结构对保护皮肤锁住水分确实很有好处。

    广东省佛山市中医院皮肤科罗文峰副主任医师说,冬季皮肤干燥瘙痒除了天气原因以外,与人们的错误认识和生活习惯也有很大的关系。有些人认为皮肤干是因为皮肤缺水所致,因此增加洗澡的次数,还喜欢用很热的水洗,以为这样能让皮肤多吸收一些水分。其实,过频地洗热水澡反而会带走皮肤水分。冬季应适当减少洗浴次数,洗澡时不要用过热的水。

    饮食上,要少吃辛辣肥甘,多吃花生、核桃、杏仁、绿叶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E和维生素A的食物,以增加皮脂,促进皮肤新陈代谢;气血不足的老年人,可通过中药调治来达到养血润燥的目的;若患上皮肤瘙痒症,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不要擅自长时间使用含有激素的外用药物。

    健康时报已刊登的相关文章(更多文章请登陆健康时报网站www.jksb.com.cn查询)

    2006-11-136版《皮肤瘙痒用燕麦洗洗澡》

    2006-05-228版《老人气虚容易皮肤痒》

    2006-05-188版《中药能止住皮肤瘙痒》

    2006-03-168版《芋头巧解皮肤痒》

    2006-01-195版《冬季皮肤痒护理是关键》

    2006-01-0515版《皮肤顽固瘙痒要查血糖》

    2003-12-187版《老年瘙痒别急着挠》

    2002-05-2322版《老年性皮肤瘙痒咋治疗?》, 百拇医药(魏妍平影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