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0263
感谢生活烙下的创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2月4日 《健康时报》 2006.12.04
     向日葵长到一米高左右,农民便会毫不留情地掰去它身上多余的枝丫,任每个“伤口”像胶树一样流出大滴大滴的“泪珠”。但,向日葵并不会因此枯萎,而是“心无旁骛”地引颈向上,让自己长得更结实更粗壮,抵抗狂风暴雨的侵袭,自信地对着太阳绽放黄灿灿的笑脸,结出粒粒饱满的果实。

    生活里,一些成功者的经历,有着和向日葵相似的共性。

    我认识一位小有名气的画家朋友。8年前,他只是小城一家服装厂的图案设计员。他曾刻骨铭心地爱恋同单位的一名女孩。女孩的父亲是小城商界名人。而朋友家境贫寒,父母皆是农民。因此,女孩的父亲一直不愿接纳和认可他。但他不介意,他以为两个真心相爱的人,不会被世俗、金钱、门第所干扰。

    那年5月,他突然被单位委派去党校脱产学习半年。待他学习期满,女孩已听从父亲的安排,成了别人的新娘,嫁给了一个前程似锦的“海龟”。

    他的心,痛得裂成无数个碎片。短暂的颓丧之后,他决然辞掉安逸清闲的工作,独自去了一个陌生的城市。几经周折后,找了一份临时工作。工作之余,他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复习功课中,不留时间让自己沉湎过去。两年后,他考取了当地的一所艺术院校,选修绘画专业。四年的半工半读,他常常窘迫得只能啃面包充饥。可他没有放弃,咬着牙坚持。一次,在学院举行的绘画展上,他的作品崭露头角,他被幸运地留校做了美术教师。近几年,他的作品一次次在省里和全国的画展上获奖。因此,他破格成为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最年轻的理事。

    当记者采访他,问起他成功的经验时,他平缓淡定地说:“就是因为曾经烙在心底的创痛,不断鞭策我,提醒我奋发向上,所以才有今天的成绩。”虽然,昔日的伤痛依然“盘踞”在心底,但他眼里流露出来的却是感恩的光芒。

    给向日葵剪枝截条,那是人强加给向日葵剜心割肉的痛楚。年少时,初恋的失败烙在心底的刻骨伤痛,终生难忘……可每一个生命的个体在成长、成熟的过程中,总避免不了受到伤害,承载这样或那样的痛苦,只要你不在创痛中沉沦、颓败,而是将苦痛作为向上的动力和源泉,那么,你必会有所收获,直至成功。所谓“阳光总在风雨后”。

    感谢生活烙下的创痛吧,有时,它恰恰是凤凰涅槃的火焰。

    (吕云), 百拇医药